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马真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 “重在培养自己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专题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0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7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中文系马真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了“重在培养自己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专题线上讲座,拉开我院2021-2022学年小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家系列讲座的序幕。该场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硕士生导师、2021级和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真教授首先强调了努力培养自己善于发现问题能力的重要性。马真教授指出,发现问题是我们在科学研究中获得成果的起点,在发现问题后,才能进而分析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还要善于比较并善于从多角度、多方位、多层面反复思考,不断验证。

接下来,马真教授就“怎样培养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展开阐述。马真教授鼓励大家要从书本上和实际生活中两方面去发现问题。从书本上发现问题,要特别注意两点:不盲从和勤思考。这是一张纸的正反两面。不盲从的人一定是勤于思考的人,勤于思考的人就不容易犯盲从的毛病。因为客观事物是极其复杂的,如果要在前人研究成果上有所前进、有所发现、有所创造,那我们就既要虚心认真地学习、吸取知识,又要能注意发现他们的不足和问题。

随后,马教授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详细说明了自己对书本上副词“也”“曾经、已经”的语法意义产生怀疑并进行研究最终得到结论的过程。此外,马真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实际生活中所发现的为什么“别”修饰动词时有带“了”和不带“了”两种格式等,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自己善于比较、从多角度、多方位、多层面去思考、分析和不断验证的能力。

最后,李春玲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李春玲教授指出,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马真教授深入浅出地将复杂的问题浅显易懂地阐述给听众,为老师和同学们在“如何发现问题、如何描写问题、如何解释问题”三个方面指明了方向,同时勉励我们要做有心人,要注意从书本上、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做到“有心用心、勤于思考”,不断培育自己的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



撰稿人:潘美吉 韩晓明

审稿人: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