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陆俭明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 “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应具备这样的知识基础”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0   来源:   点击数:

7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了“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应具备这样的知识基础”专题线上讲座。讲座由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预科教师、全体2021级和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陆俭明教授首先强调:一名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应当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较好的能力基础和思想心理素质。囿于时间关系,本场讲座主要围绕知识基础部分展开。

陆俭明教授从知识基础的构成,以及为什么要掌握扎实的知识基础出发展开讨论,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不仅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随后,陆俭明教授从汉语教师的角度出发,以“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为引导,从一些常见问题入手,通过提问题的方式引发听众思考,并在讨论中逐一给出答案,由此细致地阐述了关于语音、汉字和词汇等方面的一些重要的汉语言文字知识。

陆俭明教授认为,作为汉语教师应该学习语言学理论,尤其是结构主义语言学理论方法;学习、掌握结构主义语言学理论方法是语言研究者和教学者必须具备的基本功。

会议最后,李春玲对陆俭明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李春玲指出,“陆俭明教授对语言文字知识的讲解细致而有层次,使我们受益匪浅;他对待学术问题研究认真而严谨,值得我们终生学习。”



撰稿人:庞玉玲 王艺璇

审稿人: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