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   点击数:

3月7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再次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主持。她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来华留学汉语教育的发展与展望”为主题作重点发言。

李春玲作重点发言

李春玲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回顾了与中国式现代化相伴的来华留学汉语教育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未来的来华留学汉语教育至少要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实现六大转变——由“学汉语”向“用汉语学”转变、教学内容由“历史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变、由“人工教学”向“科技教学”转变、由“课堂”向“课堂内外”转变、身份由“外宾”向“学生”转变、由“教学”向“教育”转变,踏上顺应未来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

她认为,教育要实现育人的功能,必须实现由“教学”到“教育”的观念转变。来华留学生的培养目标应该是:第一,具有专业知识,学有所成;第二,成为优秀的世界公民,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有人类同情心;第三,知华友华,是中国发展的同行者、支持者,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经贸交往的合作者。

与会成员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大力推进“BIG DAY”品牌育人活动,努力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推进学校来华留学事业发展。

会议现场




撰稿:朱贝

审核:张碘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