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BIG DAY”系列活动第二场活动成功举办——庆祝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俄罗斯联邦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   点击数:

为了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进一步促进中俄友好交流,3月29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举办了“BIG DAY”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副院长陈香、相关国际学生辅导员以及校内6名俄罗斯籍国际学生和2名中国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张碘主持。

活动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由新华社记者拍摄的视频短片,视频介绍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建筑、中俄合作的典型成果等。随后观看了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的新闻报道。通过观看视频,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习近平主席本次访问的过程以及中俄两国在人文、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与合作规划。

图1活动会场

李春玲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拉开了今年中国元首外交的帷幕,是一次世界瞩目的友谊、合作、和平之旅。她欢迎俄罗斯同学来华学习,鼓励大家努力学习,锻炼专业能力,为更好地建设自己的祖国、促进中俄两国友好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图2李春玲致辞

俄罗斯籍国际学生鲁斯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回顾了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和经贸合作背景,介绍了两国双边贸易情况。他表示,“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的留学生,我希望能够多接触中国的年轻人,了解中国新的发展趋势。中俄两国青年人应该加强沟通与交流,为推动中俄经济和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双边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3俄罗斯学生代表鲁斯兰发言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争先发言。区域经济学专业的俄罗斯学生朋义王表示,“中俄双方在进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强调要支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俄罗斯学生刘爱珍就中俄关系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表示,“中俄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互相信任、互利共赢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安全领域都有着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同时,中俄两国也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协作,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多边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俄罗斯学生希亚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主要集中在能源、农业、科技、 金融和运输等方面,希望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促进中俄经济与贸易合作做贡献。”

两名中国籍学生也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的感受。他们认为,本次访问取得的丰硕成果不仅对中俄两国人民有深远意义,对全世界爱和平、谋发展的人民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也要努力运用自己的专业,为加强中俄人民的友好交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BIG DAY”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于2023年推出的特色品牌活动。该活动以习近平主席出访或接待外国领导人来访的大事件为契机,以中外师生为主体,以座谈会等形式,增进中外师生理解,促进中外友好交流。



撰稿人:邢万里 杜天润

审核人:张碘 朱贝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