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   点击数:

2月14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李春玲在中财大厦案例9教室以“立德树人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本土教师职业道德培养”为主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研究生讲授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李春玲首先围绕着“教师职业道德”,讲解了“道德”“立德树人”“本土汉语(中文)教师”等相关概念,从提升国家整体实力和讲好中国故事两个角度阐明了本土教师职业道德培养这一课题的研究意义,并指出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如何培养汉硕本土教师职业道德这一问题,她从高校教师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出发,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职前培养+职后培训”相结合的模式构建。她以“职前”和“职后”为时间节点,结合两个阶段的特点,讲解了培养本土教师职业道德的过程中一些有效的具体措施。

她强调,汉硕本土汉语教师职业道德不仅需要职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联合培养,也需要职后既要立足于“请进来”,也要立足于“走出去”,这两条战线同时推进,相得益彰。

课后,同学们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教师职业道德的培养与自己息息相关,除了了解如何培养自身道德素养外,也同样应该重视本土教师的职业道德培养,从而更好地进行汉语的国际推广。



撰稿人:杜天润

审核人:张碘 朱贝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