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三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14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的汉语教学水平,增强学生的教学能力,2022年7月1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三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本次比赛特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潘先军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特邀北京语言大学赵雷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赵菁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林秀琴副教授和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金学丽副教授担任评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原绍锋教授、王国庆教授、陈香副教授、王艺璇老师、韩晓明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为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新生列席了这次比赛。

大赛由潘先军教授主持,原绍锋教授宣读比赛规则。参赛同学按姓氏首字母顺序依次进行展示,每位选手比赛时间为20分钟,其中说课时间2分钟,正式讲课18分钟。大赛评委从教学准备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学基本功、综合素质五个方面对选手的参赛表现进行评分,并对每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

每位参赛同学针对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的特点,考虑到教学对象的水平,遵循“精讲多练”“讲练结合”“交际性”“实用性”等原则,结合音频、图像等多媒体手段,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汉语教学的魅力。参赛同学的课件制作精美,讲课过程流畅,表现各有千秋。各位参赛同学为大赛所做的精心准备和饱满的精神面貌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赞许和肯定。五位评委有针对性地对参赛同学讲课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比赛,充分地认识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在今后的学习中潜心打磨,不断进步。

比赛结束后,潘先军教授宣读了比赛结果,杨雨萌、王思媛同学荣获第三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郭鑫、潘美吉、庞玉玲、韦婉、姚萌琪、余梦情同学荣获二等奖。潘先军教授寄语各位参赛同学:“大家既然迈入了汉语国际教育的门槛,以后有志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事业,那么本次教学大赛就是大家的基础、起步”。评委们一致认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学生培养做出了大量工作,方向正确,工作扎实,富有成效。举办教学技能大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未来可以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输送更多的优秀汉语教师。

李春玲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评委对学院学生培养工作的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她认为,各位评委的意见和建议不仅是师生们的宝贵财富,更有助于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最后,她希望学院的师生能够认真听取和总结各位评委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撰稿:郭鑫、王国庆

审稿: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