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崔希亮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语言学与语言教学”专题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4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7月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了“语言学与语言教学”专题线上讲座。该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硕士生导师、2021级和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崔希亮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语言和语言学的相关概念,带领大家重新思考了“什么是语言”“什么是语言学”等问题,并从语言学与语文学、语言学与认知科学、语言学与信息科学、语言学与神经科学、语言学与人类学、语言学与心理学、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等七个角度为大家介绍了语言科学的疆域。崔希亮教授指出,语言学是语言教学的学科基础,二者不可分割,国际中文教育从学科定位上来说就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

接着,崔希亮教授从汉语本体、学习者、教学法、教学工具、教学环境、语言学习理论和语言教学理论等方面为同学们总结梳理了语言教学的基本问题。

崔希亮教授还从自身经验出发,用实际教学中的例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课堂教学中会碰到的问题,例如虚词的意义和用法、实词的意义和用法、同义词近义词辨析、量词的用法及解释、语气词的情态意义、句式的意义和用法等,并建议大家要利用好现有的语料库资源来获取丰富的语料以加深自己的研究。

最后,崔希亮教授与屏幕前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针对学生所提出的教学中遇到的文化问题,崔希亮教授强调,汉语教学中要做好“入国问禁、入门问讳、入境问俗”,要注意结合当地文化,避开敏感话题。



撰稿人:杨雨萌、韩晓明

审稿人: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