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7月3日8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在中财大厦案例教室9举行。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学院汉硕研究生的汉语教学能力与水平,本次大赛特邀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丽萍教授,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江傲霜副教授作为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的评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原绍峰教授、王国庆教授、王艺璇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作为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大赛由王艺璇老师主持,原绍锋教授宣读比赛规则。选手以抽签的方式确定比赛顺序,每位选手20分钟,其中说课时间2分钟,正式讲课18分钟。大赛评委从教学准备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学基本功、综合素质五个方面对选手的参赛表现进行了评分,并对每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教态大方自然。能够结合汉语国际教育特点,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参赛选手的课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贯彻了“精讲多练”的原则。虽然选手们的教学过程不尽完美,但明显可见每位选手对比赛的重视,并为此做出了精心准备和努力。三位评委有针对性地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评委们肯定了各位选手的付出和努力,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各位同学以此为契机增强自身教学能力,在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比赛结束后由李春玲教授总结发言,她指出,三位评委都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领域师资培养方面的优秀专家。她对各位评委对我院汉语教学和汉硕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她希望,学院的师生能够认真学习各位评委对参赛选手参赛表现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她认为,各位评委的意见和建议是促进我院汉语教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宝贵财富。姜丽萍教授宣读比赛结果。杨乐、熊仲文同学荣获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吴晓霞、单乐乐、孙珠珠、郑雅琪、王宁、范美幸同学荣获二等奖。

13时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撰稿:单乐乐

审核: 王国庆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