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党建工作>>正文

“BIG DAY”系列活动第四场活动成功举办——庆祝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2   来源:   点击数:

为了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进一步促进中国—中亚国家人民友好交流,6月8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举办了“BIG DAY”系列活动的第四场活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张碘、相关国际学生辅导员以及校内5名中亚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国际学生辅导员朱贝主持。

活动会场

活动伊始,全体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这次峰会为中国同中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通过观看视频,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的历史背景和深远影响。

张碘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文明对话,中方将继续向中亚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支持中亚国家高校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这给师生以极大振奋和巨大鼓舞。中亚五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他鼓励同学们珍惜宝贵时光刻苦学习,在学习之余在中国各地多走走多看看,认识真实的中国,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为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碘致辞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依次发言,表达对各自国家总统访华、中国—中亚合作交流成果、中国—中亚关系发展等方面的看法。

师生交流

春丽(哈萨克斯坦籍):我了解到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是中哈两国关系的重要事件,也为两国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哈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中亚地区及整个欧亚大陆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哈两国将加强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丽娅(哈萨克斯坦籍):我了解到托卡耶夫总统的访华对于中哈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经济、贸易、能源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这将有助于深化中哈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塔米丽思(哈萨克斯坦籍):近年来,中哈关系发展迅速,给两国带来了很多利益。合作的最新成果之一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间免签证制度的启动。另外,我现在是在中国学习的哈萨克斯坦学生,这也是哈中两国合作的结果。 我很高兴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正在共同努力,发展经济和贸易,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和财富。

舒美钰(吉尔吉斯斯坦籍):为了进一步发展中吉友谊,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在关键和重要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以促进睦邻友好关系的明确立场,消除一切障碍,认真维护好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氛围;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各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

爱丽娜(吉尔吉斯斯坦籍):5月18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我觉得本次峰会对中吉关系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这次峰会上中吉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特别关注了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建设项目,并强调了加快项目实施的重要性。此外,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两国关于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对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来说,这条铁路是一个吸引货物过境投资和收入的机会。 对于中国来说,新的运输路线加强了中国与中亚和欧洲的联系,并使其部分产能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外客户。

合影

“BIG DAY”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于2023年推出的特色品牌活动。该活动以习近平主席出访或接待外国领导人来访的大事件为契机,以中外师生为主体,以座谈会等形式,增进中外师生理解,促进中外友好交流。




撰稿人:朱贝

审核人:张碘 王岌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