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校友风采>>正文

我的中财故事——阮氏清娥(越南)班级:金融07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阮氏清娥   点击数:

看到老师发来信息,说今年学校建校七十周年,能不能写一写《我的中财故事》。现在是河内晚上十一点半了,十多年前的一幕一幕场景像是一部慢放的电影,陆续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如果让我选择一件最难忘的事情,那是太难了,因为对我来说,在中财上学的六年当中,每一个小小的回忆都是难忘的,都是充满着无限感触的。

最难忘刚到北京的第一天,那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乡。记得站在宿舍房间的阳台上,看着天空我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这片天空已经不是我家的了”。从此,在北京六年的留学生涯就开始了。

最难忘有一天上午,我上课又迟到了,侯老师去教室巡查学生出勤情况,我一眼就被她逮着了。“清娥,上课能不能不迟到啊?”我那会儿还不太适应大学的生活,汉语水平也不高,听侯老师这么问,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连句对不起都没说,就很认真地回答:“我能”。现在偶尔想起来觉得自己当时好笨啊。

最难忘期末考试前的挑灯夜战。因为我不住在校内的留学生宿舍,是自己在校外租房,所以每天大大的背包里都装满了书本,旁边还挂着饭盒、水瓶,从住处到学校,每天咣当咣当地来回往复。北京的夏季晚上有的时候还比较凉快,复习完从学校出来的时候一般都已经快十点了,交大东路那条街上车辆少了。此时我会带上耳机,慢悠悠地走回家。踏着路面上树叶在灯光的照射下随风舞动的影子,我总觉得唱Big Big World是最合适的,感觉心特别静。无数个夜晚,我就是这样度过的,跟着“会跳舞的树叶”,唱着Big Big World,结束一天紧张的学习生活。毕业参加工作之后,我才明白当时这种“心静”的感觉是多么地可贵。

最难忘上学时用的书本,每一门课我都根据其特点在墙面上做一个很好玩的漫画图形来标记。比如说保险这门课,我会用一个表情害怕的Snoopy来做标记,保险嘛,为你的风险做担保!这些书到现在我还保留着,每回偶然翻到这些书本,都是中财课堂上满满的回忆啊!

最感恩的是的丁国英老师。丁老师像是我们所有留学生的大家长,我们所有的需求都会找丁老师。生病了找丁老师,丢了东西找丁老师,课程表不记得了找丁老师,护照不见了找丁老师等等。我应该还算是一个好学生,除了上课有时迟到以外,成绩还不错。但是,丁老师并没有因为学习成绩好就事事迁就我们,做错事的时候,丁老师批评起来依旧很严厉。丁老师常说:作为老师应该对所有学生公平相待,决不能偏袒任何人,在我能做的范围内,一定会尽全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严格管理,热心服务。丁老师对待留学生的这份公正、真诚和无私奉献的情怀真的很难得。

最感恩在中财六年的学习,锻炼了我的思维技能。不得不承认,大学四年除了基本专业学识以外,思维技能也是有助于以后工作的要素。期末考试的压力锻炼了我去努力寻找最合适的复习方法,庞大的课程容量锻炼了我找到概述总结学习内容的方法。这些到后来工作以后才知道是多么地有用。

每一个听到我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毕业生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好学校!为此,我为能够成为中财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我也一直在努力地奋斗,让大家看到一个中财毕业生是什么样子的。就像以前我在一次申请奖学金的小文章里说过:成功=80%的努力+20%的幸运,因为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得到20%的幸运,所以我只能尽可能付出80%的努力。这一精神我会努力延续下去,不管成不成功,我都会尽可能做到在中财时说过的话。

如果把我的留学生涯当作是一幅画,那么我在中财的一点一滴都是这幅画中色彩最亮丽的部分。感谢中财让我在生活中变的更加独立坚强,在职场中更加坚韧专业!

祝中财70周年生日快乐!我爱你,中财大!

2019年7月20日于越南河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