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安全常识>>正文

发生地震了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03-02   来源:   点击数:

一、如何应对地震的发生

1、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

北京地区的地震预报由国家地震局负责提出,经国务院批准后,再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消息。

2、各种情形下应采取的避震方法

(1)住在平房的人员遇到地震时,如室外空旷,应迅速头顶保护物跑到屋外;来不及跑时可躲在桌下、床下及固定的家具旁,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防尘、防烟。

(2)住在楼房的人员,应选择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的空间避震;也可以躲在内墙根、墙角、坚固的家具旁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要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要使用电梯,更不能跳楼;尽快关闭电源、火源。

(3)正在教室上课时,要在教室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在操场或者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到教室去;必要时应在室外上课。

(4)正在公共场所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5)正在室内活动时,应注意保护头部,迅速跑到空旷场地蹲下;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立交桥,远离高压电线及化学、煤气等工厂或设施。

(6)正在野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开山脚、陡崖,以防滚石和滑坡;如遇山崩,要向远离滚石前进方向的两侧方向跑。

(7)正在海边游玩时,应迅速远离海边,以防地震引起海啸。

(8)在行驶的电(汽)车内,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9)正在驾车行驶时,应迅速躲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并尽快选择空旷处立即停车。

3、地震时遇到特殊危险怎么办

(1)燃气泄露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2)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

(3)毒气泄漏时: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如果被埋压怎么办。

(1)搬开身边可以移动的碎砖瓦等杂物,尽可能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防尘、防烟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

(2)设法用砖石等支撑上方不稳的重物,保护自己的生存空间,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

(3)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

(4)用石块或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不要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

二、地震发生后救助他人的办法

1、应注意搜寻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和敲击器物的声音。

2、挖掘被埋压人员时4应保护支撑物,以防进一步倒塌伤人。

3、不可使用利器刨挖,以免伤人。

4、找到北埋压者时,使伤者先暴露头部,清除其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畅通。

5、被压者不能自行爬出时,不可生拉硬拽,以免造成进一步受伤。

6、当发现一时无法救出的存活者,应立下标记,以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