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BIG DAY”系列活动第十二场活动成功举办——庆祝安哥拉总统洛伦索、荷兰首相吕特访华

发布时间:2024-04-09   来源:   点击数:

为使元首外交的丰硕成果在中财大校园落地生根,促进中安、中荷民间友好交流,4月1日中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在中财大厦10层1032会议室举办了“BIG DAY”系列活动的第十二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张碘、国际学生辅导员秋笛以及校内1名安哥拉籍学生和2名荷兰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国际学生辅导员朱贝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哥拉总统洛伦索、荷兰首相吕特访华视频。习近平在同洛伦索的会谈中指出,面对当前变乱交织的世界,中安双方要赓续传统友谊,加强团结合作,坚定相互支持,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在同吕特的会谈中指出,中方愿同荷方保持各层级交往,坚持沟通对话,坚持互利共赢,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活动现场

张碘代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致辞。他介绍了BIG DAY的活动背景,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安、中荷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元首访华,在中安、中荷友好关系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他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的学习时光,学好专业知识,赓续传统友谊,投身中安、中荷合作,讲好中安、中荷友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碘致辞

座谈会上,师生们就两国元首访华及中安、中荷关系发展、合作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安哥拉籍学生马努表示:“我国总统访华标志着两国关系的深化,也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认为,为了继续深化两国关系,需要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因为文化将人民团结在一起。在洛伦索总统访华期间,我作为安哥拉在华留学生的代表,向总统先生汇报了疫情期间中财大如何帮助外国学生,尤其是住在大学校园里的学生渡过难关的情况,我还向总统先生汇报了我去年到山东省泰安市调研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感受。在与安哥拉财政部长和安哥拉投资银行总经理的会谈中,我解释了在中国这个拥有庞大金融市场和卓越公共管理的国家攻读金融本科学位的感受以及攻读财政硕士学位的感受。我希望能够利用我所掌握的中文知识以及财政和金融知识,向更多的中国投资者介绍安哥拉市场,帮助我国的经济发展。我认为这将是我对发展中安友谊的贡献。”

马努发言

马努(左二)与来华访问的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合影

马努在2024年安哥拉-中国商业论坛上发言

荷兰籍学生艾尔玛、马丁表示,作为在中国留学的荷兰交换生,吕特首相最近访华使我们感到兴奋。这对两国的经济繁荣和全球合作至关重要。我们将利用这个学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认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有机会多到中国各地去看看,回国后将中国文化分享给更多的人。两位荷兰同学还表达了在回到荷兰后将深入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愿望。

艾尔玛(左)、马丁(右)发言

“BIG DAY”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于2023年推出的特色品牌活动。该活动以习近平主席出访或接待外国领导人来访的大事件为契机,以中外师生为主体,以座谈会等形式,以民间外交的方式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目前活动共举办了12场,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102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活动。



撰稿:朱贝

审核:张碘、王岌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