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国际学生本科学分互认项目”调研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探索国际学生学分互认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学生培养模式,5月18日下午,“国际学生本科学分互认项目”调研会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举行。调研会由校长助理陈斌开主持。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教务处副处长周雪飞,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郭枫,金融学院副院长苟琴,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会。

调研会现场

陈斌开指出,开展国际学生本科学分互换项目不仅可以增进校际间学生交流,还为中外高校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此前,大多数高校开展的是国内学生到境外院校学习的学分互认项目,开展来华留学生到中国高校学习的学分互认项目较少,因此这是比较有前瞻性的研究课题。本次调研会着重讨论如何开拓来华留学生来中央财经大学学习的学分互认项目。他还表示,学校在开展国际学生学分互认项目之前,需要提前进行布局和规划。

陈斌开发言

李春玲表示,开拓国际学生学分互认项目可以在不断提高生源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地扩大来华留学生招生规模,为吸引优质生源到学校学习起到服务作用,为后续招生宣传起到树立口碑的作用。通过与境外院校签订本科学分互认项目合作协议,开展成班式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来华留学生生源质量将会进一步得到保证。

李春玲发言

林嵩介绍了商学院本科层面国内学生通过学分互认项目出境学习和国际精英商学院认证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希望国际学生学分互认项目能够顺利开展,此举可以帮助更多来华留学生到学校学习,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

林嵩发言

苟琴介绍了金融学院的来华留学生规模和国内学生通过本科学分互认项目出境学习情况。她表示国际学生学分互认项目的落地可以吸引更多来自较高学术平台的优秀来华留学生到学校学习,教师在培养学生过程中也将更加得心应手。

苟琴发言

李瑞琴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来华留学生规模和国内学生暑期境外实习项目合作情况,她表示将会配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国际学生本科学分互认项目。

李瑞琴发言

周雪飞对此前开展的国内学生出境学习的学分互认项目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国际学生本科学分互认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国内学生出境学习的学分互认项目原理相通,教务处将会与各二级学院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开展国际学生本科学分互认项目。

周雪飞发言

郭枫介绍了国际合作处与境外高校签署的交换生项目情况,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国际学生本科学分互认项目协议把关工作。

郭枫发言

最后,陈斌开做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本次调研会各二级学院就国内学生开展过的学分互认项目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各职能部门也对职责分工进行了充分沟通。学校将持续开展国内学生赴境外学习本科学分互认项目,同时积极开拓来华留学生到学校学习本科学分互认项目,在与境外高校洽谈合作时可签署双边合作协议。


撰稿:李恬祎

摄影:秋笛

审稿:张碘、钱明才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