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BIG DAY”系列活动第三场活动成功举办——庆祝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访华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   点击数:

为了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进一步促进中马友好交流,4月12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在中财大厦案例教室1举办了“BIG DAY”系列活动的第三场活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张碘、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岌、相关国际学生辅导员以及校内30余名马来西亚籍国际学生和2名中国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马来西亚籍本科生卓彦贝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元首会见的新闻报道。此次中国之行是安瓦尔总理上任后首次访华。访问期间,双方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

图1活动现场

张碘代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致辞。他指出,中马友谊源远流长,中马双方深化互利合作,将为同学们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祝同学们早日成才,为中马两国友好发展作出贡献。

图2张碘副院长致辞

随后,马来西亚籍学生黄美慧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访华的主要内容以及中马友好往来历史与合作成果。她号召同学们努力学习,共同创造中马友好交流和合作的新篇章。

图3黄美慧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访谈环节,马来西亚籍学生李广浩、刘健俊分享了参加安瓦尔总理访华期间举办的中马经贸论坛的经历和感想。他们表示能够在论坛现场见到马来西亚总理、部长以及众多知名企业家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作为来华留学生,应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和经济发展,促进中马文化交流与合作,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信。

图4李广浩、刘健骏分享参加中马经贸论坛感想

分享结束后,马来西亚籍学生陈可欣、梁伟豪演唱马来西亚歌曲《sehati sejiwa》(中文意为“同心同魂”),以歌声传递对中马友谊长青的美好祝愿。

图5陈可欣、梁伟豪演唱歌曲

交流环节,中外同学就马来西亚总理访华、中马经贸论坛、中马关系等方面纷纷发表感想。马来西亚籍学生吴佩莉、陈可欣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马中经贸论坛。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历史渊源深厚,两国在文化、历史、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可期。马来西亚籍学生张宗森、李振业、洪悦婷认为,中马之间的合作交流建立在两国人民诚挚友谊的基础上,有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他们期待未来中马两国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中马人民。

中国籍学生耿丽媛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应主动承担起中马友好交流的重任,积极传播中国文化,努力推动中马文化交流互鉴,为两国友好交流作出贡献。

最后,王岌作总结发言。她强调,青年一代肩负着延续两国友谊的重任,未来的中马关系需要青年一代共同努力。鼓励同学们承担责任、踔厉前行,铸就中马友谊新桥梁,推动中马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图6王岌总结发言

图7合影



撰稿人:邓颖、韦婉、朱贝

审核人:张碘 王岌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