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我院预科教师参加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   点击数:

316日,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议在广州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承办了此次培训会。广东省教育厅、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相关预科院校代表等出席了会议。我校胡梦、范姝婧、孙莉、张秀红四位预科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5ce94dba0ed71a64201f023bff632d7

图片1:中央财经大学参会预科教师合影


上午9点,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正式开始。

广东省教育厅副处长周国平在大会上致辞,他提出,来华留学生规模日渐扩大,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留学生也非常重要。

图片2:周国平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庆年在向大家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历史与现状,他提到,疫情后,来华留学事业拥有很大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此时召开本次会议对预科教育意义重大。

图片3:王庆年致辞


接着,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院长刘涛教授就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结业考试中文试题的修订工作进行了介绍。刘院长提到,根据预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指示,结合预科教育大纲的改革,本次试题的修订立足于当前预科生的学习情况,并放眼整个来华留学事业的未来。预科命题组人员在调研了美、德、英、日、韩等国家的本科入学考试的基础上,对我国的预科结业考试的题型进行了重组,并征询了多位专家的意见,最终形成了第一套样题。根据本次培训会各个院校的教师提出的建议,后期试题还将不断进行完善,本次会议对来华留学事业和预科教育事业意义重大。


图片4:刘涛教授向大家介绍中文样卷


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教授对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结业考试数理化试题的修订工作进行了介绍。本次数理化试卷的修订在题型、题量、考察内容和试题难度等方面均有较大程度地提升,以便更好地适应于留学生本科阶段的学习。其中数学试题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新修订的《来华留学预科教育标准》中数学二三级部分的内容,这也说明预科结业考试的内容将更加全面和完善。

图片5:杜修平教授向大家介绍数理化样卷


随后进入会议讨论环节,在这一环节,各预科院校就结业考试样题中的试题数量、出题维度和试题内容等方面均进行了提问。

下午2点,各院校分学科进行了预科教学与试题研讨,我院预科教师参加了经贸中文和数学学科的讨论会议,在分科讨论中,来自全国17所预科院校的教师们各抒己见,积极探讨结业考试的内容和标准,并对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1679041950415

图片6:中央财经大学参会教师分科会场讨论现场


17:30分,本届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图片7:大会合影留念



撰稿:孙莉

修改:胡梦

 审稿: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