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陈绂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浅析嵌有数字的成语的意义及其由来——兼谈汉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   点击数:

7月1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陈绂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了“浅析嵌有数字的成语的意义及其由来——兼谈汉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专题线上讲座。该场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陈香副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2021级和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绂教授阐述了语言和文化、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的关系,从常用的嵌有数目字的成语出发,引发大家思考。对于数目字的文化内涵,陈绂教授首先分析了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十个数目字的解说,探讨了汉代哲学思想下数目字蕴含的哲学理念。

随后,陈绂教授分别以数字“一、三、九”为例,讲解成语中所嵌入的数目字的具体内涵及其体现的中国哲学思想。陈绂教授指出,数目字作为现代汉语重要词汇,历经几千年历史,保留下来的诸多意象,都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和特色。陈绂教授重点谈到,汉语教师不仅要能正确教授汉语语言结构,展示出“表层文化”,更应理解“深层文化”,讲解出语言结构的真正含义和汉语的本质。

讲座最后,陈绂老师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就如今带有数目字的网络流行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陈香副院长对陈绂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陈香副院长指出,本次讲座从文字学和文化的角度,让大家了解了数目字所蕴涵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哲理思想,希望同学们在教学中灵活运用所学,为汉语教学增添更多的亮色。



撰稿人:姚萌琦

审稿人: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