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张晓慧副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国际中文教育背景下的专门用途汉语教学”专题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7月8日14时,北京外国语大学张晓慧副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国际中文教育背景下的专门用途汉语教学”专题线上讲座。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硕士生导师、预科生教师以及2021级和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陈香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本次讲座主要包含五部分内容:专门用途语言教学的产生、专门用途汉语教学历史回顾、国际中文教育背景下专门用途汉语教学的两个热点问题及专门用途语言教学的未来展望。

张晓慧副教授首先阐述了专门用途语言教学的产生原因和发展历程。她指出,专门用途语言教学的形成代表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转变和实践应用。

随后,张晓慧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专门用途汉语教学的三个发展阶段:起步形成阶段、完善发展阶段和拓展深化阶段。她指出,目前的“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已开设涵盖技能培训、旅游、机电、农业、高铁、航空等多领域的特色课程,还有一大批相关教材即将或已经出版,以满足学习者对汉语应用的多元化需求。

接着,张晓慧副教授结合实际情况,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背景下专门用于汉语教学的两个热点问题:关于学术汉语的教学与研究和“中文+”项目。

最后,张晓慧副教授展望了专门用途汉语教学的未来。构建“中文+”教育高质量新体系对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到实处、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专门用途汉语教学也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互动环节,张晓慧副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如何获取留学生学术汉语的一手语料、预科阶段如何进行专门用途汉语教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香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一直以来,我院依托本校财经特色学科优势,开设了经贸汉语等特色课程,系统性地培养了一批预科留学生。这次讲座让大家对专门用途汉语教学有了更加系统、深刻的认识,也为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撰稿人:韦婉、韩晓明

审稿: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