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留学生活动>>正文

邂逅中国,见证世界——我校在第六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暨短视频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   点击数:

2023年4月7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系列活动发布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十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近百名获奖来华留学生及高校教师代表、多地教育厅代表及人民日报出版社等机构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来华留学生通过文字、视频的形式参赛,最终评出征文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31名。当天活动对2022年“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暨短视频大赛的获奖留学生进行了颁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意大利籍学生刘意龙的作品《感受中国速度》获得优秀奖,莱索托籍学生王胜利的作品《我的中国留学生活》以及阿富汗籍学生杨乐的作品《感受中国的魅力》获得特色奖。国际学生辅导员丁国英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细流汇成大海,繁星点亮银河。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系列活动将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指引下,让更多来华留学生通过系列活动担当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外友谊的缔造者!


作品赏析

感受中国速度

作者:刘意龙

我来自意大利,中文名字叫刘意龙。之所以给自己起名“意龙”是因为“意”代表的是意大利,而“龙”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利用暑假来到了中国北京,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两个月的汉语,后又申请到了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预科班的学习资格。2019年,我非常荣幸地被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目前是三年级本科生。

来中国之前,我脑海中的中国除了广阔和神秘之外,就是像西方媒体所宣传的那样,拥挤、混乱还有落后。然而这样的想法在我刚刚走下飞机,真真切切地踏上中国土地上的时候就烟消云散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宏伟壮观让我目瞪口呆,虽然机场内人潮涌动,但井然有序,这不得不让我由衷地佩服中国人的管理能力。坐上从机场到市区的轻轨,列车一会儿地下、一会儿地上地快速奔驰,此时,我忐忑不安的心反而平静了下来,因为眼前的景象让我确信,来北京留学的选择没有错,北京留学之路将会给我的人生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

初来北京,身边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会让我感到新奇。就拿消费方式来说吧,当欧洲人还在用刷卡和付现金的方式到实体店购买物品的时候,中国人已经用手机来搞定一切了。微信支付、网上银行、网络订票、网上购物、快餐外卖、网上娱乐等方便快捷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已经融入到了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意大利有一句谚语,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如果你身在其中,是很难察觉到对方的变化的。而这一谚语用在中国的发展变化上却恰恰相反,在北京学习生活的每时每刻我都会感觉到中国的变化。

我曾经去过上海两次,第一次是和朋友一起旅游,第二次是为了见从意大利来上海旅游的朋友。两次到上海的间隔时间不到两年,但感受却非常不一样。

因为我第一次去上海旅游时所住的宾馆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当朋友从意大利来上海旅行时,我就推荐朋友还到这个宾馆入住。当出租车司机从机场直接把我们接到了宾馆门前时,我以为出租司机搞错了地址,仔细核对之后,确认这里就是我两年前所住的宾馆,原来这家宾馆在一年前进行了全部翻新。在前台登记后,我和朋友随着灵巧、漂亮的机器人穿过长长的走廊上了电梯,来到了我们所入住的房间门前。边走机器人还友善地和我们聊天,问我们是不是一路辛苦,还不时地提醒我们注意脚下。这一切让我们惊叹不已:中国太了不起!太先进了!这,就是中国速度!

从宏观的整体经济发展来看,自从20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经济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位。中国仅用了20年的时间,就取代了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近60年所取得的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就是中国速度!

在北京学习生活的几年,我眼中真实的中国不仅仅是快速发展的经济,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还有中国人的朴实善良和热情好客。身在异国他乡,我从来没感到过孤单,因为我知道,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会像家人一样陪在我的身边,在中国,我的心是踏实的。

我喜欢中国!喜欢北京!我愿为中意两国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陈氏玫香、朱贝

审核:张碘、王岌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