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动态兼谈对外汉语字典的编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教学部   点击数:

2019年11月5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举办了“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动态兼谈对外汉语字典的编纂”专题讲座。我院陈香副教授及全体对外汉语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香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李文焘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李文焘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李文焘,为美国汉字与中国文化研究所创始人,美国塔夫茨大学客座研究员,广西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汉字教学。曾任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分校中国项目中心教师培训部教授、美国明德大学讲师、美国塔夫茨大学讲师、中国汉办远程教育中心高级顾问、北京清华大学对外汉语教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全球华语广播《汉字故事》栏目学术顾问等职务。

李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我国对外汉语教学的回顾与展望、汉字教学的关键及字典的编纂。李教授在分析对外汉语教学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的同时,也结合自身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及专业性理论成果,从汉字发展变化的角度阐释汉字背后的意义,分享了很多汉字教学的经验和方法。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同学就存在的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交流,李教授也做出了细心解答。参与的各位老师、同学均表示获益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