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
编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学校国际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对外汉语教学单位;也是学校国际学生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学校国际学生的招收、教育、日常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自2005年以来,学校先后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原: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和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招收院校。

2017年,获得国际中文教育(原:汉语国际教育,下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8年,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获批“中央财经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即“中文+”项目),成为全国首家硕士项目试点院校;获批国际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国际学生)授权。2019年,获批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获批成为东盟菁英奖学金项目接收院校,为全国首批22所接收院校之一;获批“中国+”短期游学项目。2020年,两个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获评国家留金管理委员会2020-2021学年“优先支持”项目。2020年至今,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10个线上授课项目。2021年,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中非友谊奖学金项目;与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合作建立海外预科基地。2022年,与马来西亚双威学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下设学院办公室、留学生招生办公室、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和项目管理办公室等四个科室,以及研究生教学部、对外汉语教学部和预科教学部等三个内设机构。部门现有教职工20名,其中教授3名、研究员1名、副教授1名。教师团队学历结构合理,毕业于国内知名学府,并拥有丰富的海内外汉语教学经验。管理团队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部分毕业于海外名校,外语水平优秀,事业心、责任心强。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紧密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积极服务学校国际化战略。

国际学生招生专业已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多个学科。我们紧紧依托财经类院校的学科特点,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专业进修生、汉语进修生和预科生等多层次、多类型的国际学生培养体系。

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国际学生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学历生培养方面,与各培养单位积极配合,逐步形成了“语言能力与专业能力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在非学历生培养方面,学校首届(2020年)预科生,在全国预科结业考试中的通过率为98.08%,高出全国平均值2.6个百分点。在2021年和2022年全国预科结业考试中,通过率均为100%。其中2021年,单科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列全国第1名。预科教学团队2021年和2022年分别获得“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华北区)“风采教师团队”荣誉称号;2022年获得“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优秀汉教团队”荣誉称号。

我们努力提升国际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鼓励国际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先后打造了国际文化节、“BIG DAY”等品牌活动。国际学生先后获得第二届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冠军,第四届“汉语桥”在华国际学生汉语大赛第三名,“我与北京”征文比赛一等奖,第八届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称号,孔子学院总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配音比赛总决赛银奖等。国际学生参与制作的视频《没想到中国崛起的秘密在这里》在中国日报官方微博发布,并被多家媒体转发;国际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感言在北京团市委官方微信“北京青年”发表……因表现出色,我们先后收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国际联络部感谢信、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大使新年贺信等。

目前,我们培养的数千名国际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有的已经成长为管理精英,为他们的祖国建设和中外友好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