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张宝林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语料库和对外汉语教学——大数据视角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6月30日10时,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张宝林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题为“如何使用北语的动态作文语料库”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讲座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导师、预科生教师以及全体2020级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语料库概观和大数据,新发现、更加细致地研究,更加深入的认识,语料检索,结语五个部分。

首先,张宝林教授介绍了语料库和语料库语言学的概念以及我国的语料库建设,着重介绍了本世纪第1个10年和第2个10年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与发展,张宝林教授指出综合性大项目“全球汉语中介语库”建设与研究极大地提高了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水平,为我们介绍了学术界语料库代表性研究成果。

张宝林教授从大数据的概念与特征出发论证了大数据理论与对外汉语教学的关联。对外汉语教学领域,乃至语言学界,必须重视大数据,通过数据的积累与分析,揭示语言及其教学与习得的规律。张宝林教授通过对“把”字句和汉字的教学数据分析论证了大数据可以使我们认识到以往研究的不足,推动我们对相关语言现象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进而得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新的结论与认识,从而使语言研究得到新的发展。

张宝林教授通过实例介绍大数据研究的现状和问题的症结,并提出破解之道:需要对大数据有更加细致的研究,更加深入的认识,从语言事实出发,转变思路,探寻相关思路。张宝林教授还介绍了语料检索的的制约因素和检索方法。

张宝林教授强调,对外汉语习得情况,一线教师最了解情况,基于语料库的任何研究结论都应该符合大多数一线教师的教学实感,并呼吁广大一线教师积极参与语料库的建设。李春玲院长代表参加讲座的师生对张宝林教授表示感谢。她指出,张宝林教授的讲座解答了大家在使用语料库时遇到的问题,教会了大家如何正确使用语料库,为大家如何有效使用语料库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帮助。

11时30分,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单乐乐

审核:王国庆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