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王海峰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影响汉语课堂交际意愿的教师因素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6月29日10时,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海峰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题为“影响汉语课堂交际意愿的教师因素研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讲座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导师、预科生教师以及全体2020级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研究设计、研究背景、研究结果及分析、讨论与启示四个部分组成。

首先,王海峰教授围绕交际意愿介绍了影响汉语课堂交际意愿的教师因素研究的研究背景。他指出,以往有关学习者的交际意愿的研究多是从学生自身因素进行,有关汉语教师因素对汉语学习者交际意愿的影响的研究方兴未艾,已经开始引起学界的充分重视。

接下来,王海峰教授结合留学生汉语教学的实际情况,以教师和学生为调查对象和师生们分享了四个研究内容,即汉语课堂中教师影响学生交际意愿的主要因素、不同类别学生对汉语教师课堂行为的要求、教师与学生之间对汉语课堂行为的认识以及如何增强学生的交际意愿以促进学生的汉语学习等问题。研究采用发放调查问卷、焦点式写作等方法辅以课堂观察和访谈,参考相关学者的研究成果,考察汉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因素等方法。王海峰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将影响学生课堂交际意愿的教师因素归纳为课堂管理、授课方式、活动组织、内容选择、问题反馈以及教师的专业素质、教学态度、性格特点、情感关怀、外在仪表等10个维度。

在讲座中,王海峰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自己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教学经验和趣事,从不同维度分析了影响学生课堂交际意愿的教师因素。并从师生对教师因素关注的共性与差异性、课堂教学方法的继承与创新、授课语言与课堂辅助语言、学习者的接受度与教师的态度四个方面展开了讨论。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王国庆教授就王海峰教授的讲座分享了学习本次讲座的收获和体会。原绍锋教授与王海峰教授探讨了传统教学与创新的关系,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问题。最后,李春玲院长从调查对象的母语背景和10个调查维度的内容两个角度总结了王海峰教授的讲座。她认为,王海峰教授的研究充分体现了乔姆斯基关于语言学研究的“三个充分”的思想,即“观察充分、描写充分、解释充分”的思想。李春玲院长希望学院的师生通过学习王海峰教授的讲座,认真学习王海峰教授的治学精神和研究方法,以乔姆斯基关于语言学研究“三个充分”的研究思想为指导,在教学科研及学业中重视效度和信度的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

11时35分,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吴晓霞

审核:王国庆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