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获奖征文欣赏】我喜欢中国——胡苏姗娜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胡苏姗娜   点击数:

我喜欢中国。

今年已经是2019年了,新中国刚好成立70年。在中国,我常听到一句话:“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步......”在中国生活期间,在中央财经大学学习期间,我越来越对这些话有所感触。

我知道中国是在1949年10月1日成立的;知道中国在1960年成功发射了第一枚导弹;知道中国在1964年爆炸成功了第一颗原子弹;知道中国在1967年空爆成功了第一颗氢弹;知道中国在1970年发射成功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知道中国在1971年恢复了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知道中国1978年开始了“改革开放”;知道1992年邓小平南下讲话;知道1997年香港回归;知道1999年澳门回归;知道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知道2003年的载人航天;知道2008年汶川地震,也知道北京奥运会......但知道这些并不够,因为我们无法感同身受。

我喜欢中国,所以我想要去真正地了解中国。只有真正地了解了中国经历了多少磨难和屈辱,才能够体会中国建国的不易;只有真正地了解了中国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才能够体会中国研制“两弹一星”的艰辛;只有真正地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才能够体会香港回归时那句“你们下岗,我们上岗”的含义。

慢慢地,你会发现,当你越是了解中国,你就越是无法挣脱“中国魅力”的束缚。我了解中国虽然不多,但也足够我受用一生了。我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所以我知道了什么是“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了解了中国人的信念,所以我知道了什么力量才是最强大的,什么叫“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了解了中华民族的气概气节,所以我知道了什么是“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什么叫“铁可折,玉可碎,海可枯,不论穷达生死,直节贯殊途”。

因为了解,所以难以忘怀。我记得超强台风里在风雨中扛着沙袋跑向堤坝的身影,以及决堤时他们直接跳下堤坝用身体抵挡洪水的行为。我记得汶川地震中用身体护住孩子的母亲,用肩膀撑起希望的老师......

在中国学习,我认为不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中国传承了几千年的精神。我记得前两年的一个广告:“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在中国,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华美德”了!我了解了中国的美,了解了中国人的善,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强。我喜欢中国。

当然,我喜欢中国,不仅仅是因为了解,也是因为享受。

我享受在中国生活的每一天,享受中国发展带来的便利,享受和中国学生一样的生活。每天刷刷微博、逛逛淘宝、看看抖音。每次回到我的国家购物时都有些无奈,因为需要走好多路,逛完好几家店,才能找到满意的服饰,即使大公司里有很多休息区,累了还可以停下喝喝咖啡。最郁闷的是我家离最近的小超市有十来公里,又不方便开车(开车要绕小区外面过,更远),每当这种时候就非常想念在中国的时候网上订货还送货上门。如果可能,我很希望以后能够为我的国家的便捷购物做一份贡献。同时,也希望能够把在中国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更希望把中国精神带回国,影响更多的人。

我喜欢中国,我爱中国!

中央财经大学

胡苏姗娜(斯洛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