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获奖征文欣赏】珠三角点燃我的中国情怀——李飒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李飒   点击数:

我坐在酒店的飘窗上,望着窗外蔚蓝的大海。这里是深圳的前海,海面上波光粼粼,散发着蓝宝石一样的光芒,海水轻轻拍打着堤岸,发出有节奏的哗哗声。

景色看起来如此熟悉,像极了我的家乡海参崴。但再望远一点,你就能感受到两地的天壤之别。不远处就是蛇口集装箱码头,桔红色的吊臂像抓积木一样把一个个集装箱吊起来放到停泊在岸边的万吨巨轮上。旁边是一栋栋新建的拔地而起的超高写字楼。海的对面隐约可见几栋住宅楼的地方就是香港的新界了。

我来中国已经六年了,因为要陪家人参加广交会的缘故,每年都要去广州一、两次,有时也会到珠三角的厂家走走看看。珠三角,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轻工业生产基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缩影。我亲眼见证了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突飞猛进的发展变化。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也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代表城市。这个曾经的小渔村,经过短短四十年的时间,从一片荒芜的海边滩涂,变成了一个崭新而繁华的城市,已经可以和海对面的香港媲美,而且发展后劲十足。最近的中美贸易战,让这座城市的南山区粤海街道着实火了一把,甚至有人说,中美贸易战,就是美国和粤海街道的战争。这个小小的街道,汇集了华为、大疆、腾讯等超级大牛企业,这里是中国的硅谷。

夜晚走在粤海街道的街头,时间已经过了晚上九点,可是路边一栋栋的写字楼里依然灯火通明,号称996的年轻人们依然在加班工作。路上,一辆辆快递小哥的电瓶车来回穿梭,还有飞驰而过的送餐员把晚餐送到各个楼宇里。那感觉,就好像一架稳定航行的飞机,每个人都是这架飞机上的一个零件,一起努力保障着这座城市的高速运转。

而中国就像是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型航空母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是这艘航母上的一架架飞机。虽然海面上风疾浪涌,但这艘巨轮仍然开足马力,坚定而自信地驶向幸福的彼岸。

在中国这么多年,除了北京的威严大气,我还见证了珠三角大湾区的高速发展历程,见识了上海黄浦江两岸的富丽堂皇,感受了杭州西湖秀美的风光。我也到过云南、四川等西部地区,除了壮美的雪山、湖泊,也看到了许多少数民族脸上洋溢着的淳朴而热情的笑容。沿着319国道经过汶川,看到了大地震给这座城市造成的伤害,也看到了短时间重建的新汶川的美丽。我甚至还到过内蒙古大草原,和当地的俄罗斯族同胞兴奋地用俄语交流。所到之处,让我感动的不仅仅是风光和建筑的美丽,还有普通人一张张自信而满足,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笑脸。

我被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为未来努力奋斗的氛围而感动,也为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而感动。置身其中,我觉得我不是一个过客,我已经不习惯故乡人民那种一醉解千愁的生活方式。我希望我不仅仅只是与中国有一个美丽邂逅,我更希望能够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一起建设一个更美的家园,一起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才智。

我爱中国的美食,我爱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

我爱你,中国!

中央财经大学

中文姓名:李飒(俄罗斯)

护照名:ELIZAVETA KLEIMEN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