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赴成都高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留学生招生办公室   点击数:

近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留学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钱明才、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伟喆一行三人,利用出席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之际走访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三所高校,就国际学生招生、国际学生教学及日常管理、国际学生辅导员设置等情况进行调研。

四川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高健主任介绍了四川大学学校发展历程和留学生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在国际学生招生及管理方面经费投入情况。四川大学从2016年起5年时间拿出1个亿,每年2000万用于吸引“一带一路国家”优质生源和引进国外一流大学知名教授为川大中外学生开设2周暑期课程。学校按照教育部、外交部和公安部“42”号令精神为学校国际学生配备辅导员。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梁婷介绍了学校留学生发展状况,国际学生招生以及国际学生辅导员配置等情况。学校将留学生学费绝大部分用于专业学院学科发展和国际学生课程开发,充分调动专业学院招收国际学生的积极性。学校在国际学生招生方面手段丰富,途径多样;在国际学生管理方面按照1:100配备国际学生辅导员负责全校国际学生管理。

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邸爱英教授介绍了学校留学生教育现状、校企联盟合作以及国际学生招生及管理情况。电子科技大学来华留学学历生教育起步较晚,2010年开展学历生教育,当年只招收50名硕士和博士生;但是经过短暂8年发展时间,2018年学历生人数达到1000多人,学历层次以硕士、博士生居多。学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校企联盟合作;企业设立奖学金,输送外方员工到科大进行学历教育。此外,学校自筹经费每年拿出1700多万人民币1:1配套中国政府奖学金数量,用于国际学生招生和培养。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外交部和公安部“42号令”精神为国际学生配备辅导员。

通过调研,我院收获颇丰。今后,我院还将继续利用工作之余开展此类调研活动,学习、借鉴兄弟院校成功经验,夯实我校国际学生招生和管理工作,促进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