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我校签约成为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第三批试点学校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   点击数:

12月15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发布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会在京举行。副校长史建平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共同签署了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协议。国际合作处处长兼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小燕、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周卫中参加了会议。

为促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育部国际司委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开展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该认证项目从2015年开始进行试点,目前已有两批共62所高等学校通过认证。

我校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接收留学生进修,90年代中期开始招收学历生。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留学生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截止到2017年已经累计有495名国际学生获得学士学位,105名获得硕士学位,12名获得博士学位。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来华留学事业出现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提质增效”、“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创新服务”等方面的挑战。因此,参加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既是对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今后开展来华留学事业的重要抓手。学校党委、行政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高度重视,就该项工作进行了专门论证,并在校长办公会上确定了参加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方案。

认证指标体系侧重对参评学校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和服务质量的考评,设有5个一级指标,即指导思想、办学条件、教学、实践与文化交流活动、管理与服务、办学质量与影响力,以及1个特色项目。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将组织力量认真研究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确保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

协议的签署意味着我校正式成为第三批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第三批试点学校,也标志着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朝着内涵式发展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