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张亚茹副教授在我院开展以“高级汉语综合课教学” 为主题的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2月9日,北京语言大学张亚茹副教授在我院开展了以“高级汉语综合课教学”为主题的教学培训。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平台和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同时举行。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预科生教师以及2020级、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

本次培训共分为汉语教学的阶段性和系统性、高级汉语综合课的课程性质与目标、高级汉语综合课之“综合”、高级汉语综合课的教学步骤四个部分。

首先,张亚茹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汉语教学的阶段性、系统性特点,以课文教学为例,说明初、中、高级三个不同教学阶段之间的衔接性与关联性,强调高级汉语综合课教学由大到小、由整体到部分,遵循“语篇、语段、句子、词语”这一教学顺序。

随后,张亚茹副教授对高级汉语综合课的课程性质与课程目标进行了阐述,指出高级汉语综合课以汉语原文原著的阅读理解为基础,以语段语篇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准确而得体的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为目标。教学中读写在前,听说在后。

接着,张亚茹副教授对高级汉语综合课教学之综合性特征的四个方面进行了逐一说明,通过个人教学视频,重点展示了整体语言教学法如何运用在高级综合课中。

最后,张亚茹副教授结合课堂教学视频,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讲解了高级汉语综合课的教学步骤,每一环节的设计均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这一根本目标。

在互动环节,张亚茹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高级汉语综合课教学的感想,强调教学团队的协作与教师个性的发挥对于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中午12时,培训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撰稿:王思媛张秀红

审核: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