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党建工作>>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21   来源:   点击数:

9月20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李春玲教授在中财大厦二层案例7教室以“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为主题,为202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课堂伊始,同学们各自进行了自我介绍,表达了对新学期的期待与展望。随后,李春玲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两点期望:一是明确目标,认清自身前进方向,做好人生规划;二是在夯实自身专业基础的同时广泛学习多方面知识与技能,不断地开拓眼界,完善自我。

随后,李春玲教授围绕“培养”“培训”“专业能力”“专业发展与职业规划”等相关概念,介绍了《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一书的适用范围,讲解了从“对外汉语教育”到“汉语国际教育”再到“国际中文教育”的专业名称演变过程,并介绍了《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六大基本理念和五大基本内容。

对于如何实施《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这一问题,她从指导教育教学活动、师资培养及培训、教师专业能力认定和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规划四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施《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过程当中一些有效的建议。

课后,同学们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一致认为: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与自身息息相关。我们不但可以透过《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了解到国际中文教师所需的态度、知识、技能等,还可以根据《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开展教学,保证教学活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撰稿人:张梓健

审稿人:张碘、朱贝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