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公告>>正文

2023年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推免生常规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   点击数:

一、常规考核组织流程安排

(一)常规考核的时间安排、组织形式

时间:2022年9月25日上午8:00-下午7:00

形式:网络远程复试

(二)远程考核平台及硬件设备要求

1.主机位平台: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2.副机位平台:钉钉

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3.主副机位平台使用指南:请参照平台官网的使用说明。

4.硬件设备的具体要求:

(1)房间要求:房间单独封闭,保持整洁、明亮、安静;房门在可视范围内且关闭严实;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室内无书刊、报纸、电子文档等与考试相关的资料,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不得选择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2)网络环境要求: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或手机热点)、4G/5G移动通信信号。

(3)硬件要求:考生须配置2个视频设备以及配件,用于考试视频传输和场所监控,实现“双机位”。视频设备可以是:2台电脑或2个手机或1台电脑1个手机等,如开展笔试,主机位不得为手机。电脑可以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机,同时须配齐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支架等配件;手机须配齐支架,优先推荐带高清摄像头的手机。“双机位”标准:两设备相对而设,确保考生处于360度无死角状态;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本人身前约30cm处,确保拍摄到本人上半身、表情、眼神、身后环境;副机位从侧后方约45°距离本人约30cm-80cm处拍摄,确保从考生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主机位完整屏幕。主副机位与考生距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视频设备须可联网,可实时无延迟地向我校考试视频接收设备传输高质量音频视频。手机须在考试期间切断电话、短信服务,屏蔽或拦截所有来电,关闭除考试软件外的一切可影响考试的自启动app(如QQ等语音软件)。用于网络远程考试的手机原则上不能是考生联系方式的手机号码和应急手机号码使用的手机。副机位在考试期间仅开启视频,须关闭麦克风,确保仅主机位传递音频,防止造成混响,同时将设备调整成静音,防止副机位意外放音干扰考生考试。如遇主机位故障,考生须立即打开副机位音频,通过副机位完成考试。手机在考试期间应保持电量充足,同时提前充值,防止因话费不足被移动信号供应商切断服务。

(4)软件安装要求:考生须按学院要求,在两部视频设备上安装并注册考试所需软件,并熟悉使用软件音视频设置、接入视频会议及排除简单操作故障。

(三)复试程序

考生请于2022年9月25日8:00准时进入腾讯会议,将入会姓名修改为真实姓名,考生在线抽签确定复试顺序。8:30复试正式开始,按照抽签顺序每位考生至少有25分钟的专业潜质面试和5分钟的外语听说测试,合计30分钟。

抽签完成后复试秘书将考生移入等候室备考。备考等候时,考生需按照“考生双机位”要求布置好考试环境并完成设备调试。等待复试秘书发出进入考场的指令。

考生进入考场后打开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摄像头,关闭第二机位麦克风。复试秘书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考生出示身份证件,证件审核通过后按照复试秘书的指令要求检查考生周边环境。检查结束后,考生在复试秘书的引导下,从题库中抽题作答。

(四)远程复试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时间:9月22日上午9:00-11:00

安排:预演前考务人员通过邮件向考生发送腾讯会议ID及考务人员的钉钉号,请及时添加考务人员钉钉好友。预演当天考生需提前十分钟主机位加入腾讯会议等候室,副机位登录钉钉,待机准备,并准备好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

资格审查

(一)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时间及要求

复试资格审查采取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请所有系统已报名考生于9月20日12:00前将资格审查材料按照顺序进行扫描(均须扫描原件),多页的材料原则上要求合并成一个文件,不得一页一个文件。所有材料打包压缩后发送到邮箱:zhubei@cufe.edu.cn,邮件主题以“姓名-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命名。

请考生发送邮件后,自行确认邮件是否发送成功(收到材料接收邮箱自动回复即表示发送成功,如未收到回执可电话咨询)。提交前请仔细检查,请勿重复提交。

9月21日18:00前,考务人员邮件通知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平台预演。

(二)资格审查材料

1.加盖公章后的申请表(即《中央财经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

2.有效期内且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至目前为止的所有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或其他英语水平成绩证明。

5.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或承担的课题结项书等)及获奖证书等。

6.诚信复试承诺书

注:1-4项为必备材料;考生提交上述证书类材料原件只用于现场资格审查查验。

三、其他说明

1.未按要求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2.对于申请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验,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3.个别考生如有特殊原因或因疫情防控无法按时提供有关材料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可暂时提交复印件电子版,但要在面试前撰写资格审查材料的保证书,并要在保证书中注明“未按时提供材料造成无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负责”,学院将按照保证书内容如期核验资格审查材料。

四、学院联系地址及咨询电话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1015室

联系电话:010-62288007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gs.c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