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顺利通过“平安之家”创建验收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   点击数:

5月12日下午,学校“平安之家”创建验收工作组一行进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平安之家”创建验收工作。本次验收工作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雷洪峰任组长,吕杰、郑朝阳、葛建新、秦春雷、范维、李鑫、李宁、祝维龙等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成员。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召开座谈会、现场实地查看、桌面推演、集中商议、反馈验收情况等几个环节开展验收工作。最终学院顺利通过“平安之家”创建验收。

图1雷洪峰主持验收工作会

图2工作汇报现场

验收组首先听取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关于“平安之家”创建工作的汇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从部门基本情况,班子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责任,做好形势研判、加强思想引领,定期自查自检、建立相关台账,加强宣传教育、做好保密工作和构建应急体系、加强实操演练等七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平安之家”创建情况。她表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一直积极深入贯彻党委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根据教职工、国际学生和中国学生的不同群体特点,全方位做好“平安之家”的创建工作。

图3李春玲做工作汇报

接着,验收工作组分为三个专项检查小组,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平安之家”创建基本标准(学院版)》及任务分工在中财大厦1034会议室分别审阅了学院自评报告、相关支撑材料和特色材料。验收工作组结合创建标准中的指标建设、测评要素、检查内容、评分标准等对学院相关材料进行审阅评分。

图4验收工作组审阅相关材料

随后,验收工作组分别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1034会议室和934会议室召开了教工座谈会、国际学生座谈会以及中国学生座谈会。教工座谈会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秦春雷主持,国际学生座谈会由国际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葛建新主持,中国学生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雷洪峰主持。会上大家从“平安之家“的创建,以及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中的做法、优势、经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座谈。验收工作组认真听取了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图5秦春雷主持教工座谈会

图6葛建新主持国际学生座谈会

图7雷洪峰主持中国学生座谈会

在座谈会进行的同时,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郑朝阳带领验收工作小组成员对学生宿舍、学院办公场所等点位进行了实地走访检查,了解学院网格化安全管理情况。

图8检查组实地走访学生宿舍

之后,验收工作组组织进行了校园突发事件学院应急处置桌面推演。该环节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吕杰主持。根据抽取题目的情景预设,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国际学生意外伤亡”突发事件进行了桌面推演,根据学院的应急处突预案,从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全面演示学院处置突发事件的内容和流程。推演结束后,验收工作组成员进行了点评。验收工作组指出,学院在国际学生突发事件处理方面经验丰富,流程熟悉,处置有力同时就一些细节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图9吕杰主持桌面推演

在反馈验收结果环节,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郑朝阳代表工作组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检查验收情况。验收工作组对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反馈了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最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雷洪峰对本次检查验收工作发表了总结讲话。她对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小学院,大世界”,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国家的安全稳定。通过验收可以看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战线稳、顾大局、顾全局,值得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本次验收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师生平安。

撰稿:优素福朱江 刘伟喆

审核:张  碘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