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曹文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语音教学面面观”专题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11月29日14时,北京语言大学曹文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语音教学面面观”专题线上讲座。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陈香副院长主持。

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2021级和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曹文教授围绕《汉语拼音方案》,阐述了《汉语拼音方案》的价值、用途以及声母、韵母、声调符号和隔音符号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详细、全面地为我们介绍了汉语拼音的相关内容。

然后,曹文教授以“卷舌音声母”“零声母”“‘单’韵母”等为例,向我们介绍了声韵母的现代音值,回顾了声韵母的“历史”,使我们体会到语音随着时间推移而产生的变化,也对现代汉语语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接着,曹文教授阐明“声调先行”的主张,说明声调教学的重要性和优先性,并对声调的教学顺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出教师应该根据学习者的母语特点调整声调教学的顺序。

最后,曹文教授提到与语调教学相关的一些问题,例如“声调先行,语调随从”、语调的变调以及连调等问题。同时,他还介绍了语调教学的框架并对语调教学提出了建议。曹文教授对于框架内容的详细讲解、对于相关问题的举例说明都让我们对语调教学框架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让我们对语调教学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曹文教授同与会师生就汉语语音的教学设计与课程安排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曹文教授表示,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语音教学的研究队伍中来,共同推进语音教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撰稿人:杜天润、韩晓明

审核人: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