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杨玉玲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基于《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的多模态语法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   点击数:

11月15日下午14:00,北京语言大学杨玉玲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基于《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的多模态语法教学”专题线上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

我院全体汉硕生导师、预科教师、2021级和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玉玲教授具体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中词汇和语法数量较之以前大纲的变化,将该变化总结为“小语法大词汇”的演变趋势。

基于这样的演变趋势,杨玉玲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语法教学的八条原则,即语法词汇化、体现汉语语法特点、精讲多练、三个平面、防患于未然、交际性、不讲“语法”、多模态教学原则。此外,她结合语法教学的真实案例,以离合词教学为例,根据留学生在习得离合词过程中出现的偏误,指出教师应如何针对留学生有效地进行语法教学。

杨玉玲教授强调了多模态语法教学在当今形势下的重要性,她结合其授课中所使用的多模态语法教学案例,具体介绍了如何使用实物法、图片法、视频法、体验法、情景举例法、图示法等多种语法教学方法来进行语法教学。

同时,杨教授指出,应把课本上学到的语法理论转换成教学语法,再从教学语法转换成语法教学。要实现三个过程的自由转换,语法知识和技能教学缺一不可。语法知识要扎实,应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和所以不然。

会议最后,杨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语法公开课、汉语学习软件等教学资源。陈香副院长对杨玉玲教授表示由衷地感谢,并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她指出,杨玉玲教授关于当前多模态语法教学的介绍以及讲座中所展示的多种语法教学方法对教师和同学们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撰稿:马晓意

审核:王国庆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