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王芳老师在我院开展以“国际学校的教学及教师职业规划” 为主题的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4月30日,中国IB项目早期开拓者王芳老师在我院开展了以“国际学校的教学及教师职业规划”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陈香副教授主持。我院2020级、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王芳老师现为泰国曼谷知名国际学校世界语言系中文教师,是中国IB项目早期开拓者之一。从2000年在北京五十五中学国际部——中国第一所中学项目(MYP)学校踏入IB教育的领域,2001年即开始作为IB培训官,主持IB工作坊培训,并在二十年的工作中不断拓展与IB教育相关的工作领域,担任大纲修订顾问、评审员、学校访问小组成员及组长、顾问、培训会驻会代表等职务。历经复杂多元的工作环境,在教师与管理者角色(中文校长、世界语言二语系主任)之间切换,在反思中持续思考IB教师的专业发展与职业发展规划,关注青年一代中国国际教育者的专业成长。

本次培训共分为国际学校的教学特点以及教师职业规划两个部分。

首先,在介绍国际学校教学特点这部分内容时,王芳老师从国际学校IB课程入手,采用视频、图表、图片相结合的方式直观呈现,分别从国际学校的教育宗旨和教学设计的基本理念两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以探究性教师所具备的基本素质为例,详细阐释了国际学校的教学“应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这一特点。

接下来,在指导同学们为教师职业规划做准备的过程中,王芳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醒同学们在校期间应夯实专业基础,在求职过程中保持自信,在平时的生活中善于思考。王芳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面试中的有趣经历,鼓励大家在工作中应保持谦虚学习和不卑不亢的态度。

此外,针对面临择业的同学,王芳老师提出要明确就业方向、关注就业动态和自信展示自我三点建议。她建议大家多去收集就业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并提供了一些知名国际学校的招聘网址,帮助同学们获取就业渠道。

最后,王芳老师与参会同学做了互动交流,就参会同学提出的关于国际学校面试注意事项、如何选择职业、如何寻找相关的实习实践机会等具体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提供了相应的建议。

本次培训针对同学们关注的就业热点进行了指导,在规划职业方向、选择就业岗位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增强了同学们的就业自信,迎合了同学们的实际需求,为同学们的就业发展增添助力。



撰稿:王思媛

审核: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