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留学生活动>>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   点击数:

6月22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精神。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任课教师、留管干部11人和留学生代表4人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主持。

李春玲院长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说“百闻不如一见”,这是中国的一句俗语。也是让留学生了解真实中国的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与方法。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发展迅猛。留学生来到中国既要注重从书本中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迈开脚步深入到中国人民中间,既回望中国悠久的历史,又亲眼见证中国现在高速优质发展的现实。要积极与中国人民友好交往,体味中国人的真实生活、真实情感,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和懂得中国的真实面貌、真实国情。尤其是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了解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带领中国人民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留学生和中国人民心连心、共命运。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荣泽(ROMAN STANISLAW JANOTA,波兰籍)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他想到了三个最好的中国朋友。这三个中国朋友都是党员,他们经常一起探讨中国的发展背后的动力。他觉得中国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面对疫情,快速建立起的方舱医院,这样的中国速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荣泽发言

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阮氏妙泠(NGUYEN THI DIEU LINH,越南籍)说越南目前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疫苗数量依旧有限,接种率只有1%。最近,中国援助的50万剂疫苗运抵越南首都河内,她的父母和家人也有机会能打上疫苗了。在中国的两年,她经历了疫情的爆发和中国抗击疫情的整个过程,她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看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努力奋斗的抗击疫情的精神,大家努力奉献,舍小家,为大家。中国有句话叫: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通过此次捐献疫苗就可以看出来,中国确实有大国担当。她对中国以及在中越两国之间做出贡献的和在中国帮助过她的亲朋好友说一声:谢谢你们!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阮氏妙泠发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韦速烈(SETHEANI MAOV,柬埔寨籍)从2014年就来到中国了,他说中国共产党能团结五十六个民族和平发展是非常厉害的。中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尤其是中国的农村发展得特别快。今年他就要毕业回国了,他会将在中国学到的好的经验带回到自己的国家,让自己的国家也发展的更好。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韦速烈发言

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学本科生罗丹丹(STACEY JASMINE ROBERT,巴布亚新几内亚籍)说巴布亚新几内亚疫情目前比较严重,但从去年开始,中国就向他们提供口罩等紧缺的医疗物资,她很感谢。她是来到中国之后才真正体会高铁和高速互联网的。她看到她的中国同学的努力和勤劳。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十分关心她的学校,她感觉很安全。

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学本科生罗丹丹发言

国际学生辅导员丁国英老师认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能让广大留学生了解到,到中国学习不仅是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从各个方面了解中国。中国的发展都是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来的,只有了解到这一点才能更全面的了解中国。

对外汉语教学部主任王国庆教授希望留学生向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到中国的各地深入地走一走看一看,然后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想法分享给自己的朋友们,让更多的朋友们了解中国,做到民心相通。结合在课堂所学的中国历史和现状,认真研究中国取得今天的成就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各个国家制度虽有不同,但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会给留学生很多启发,比如中国今年的脱贫攻坚就是很好的学习经验的机会,这对于每位留学生和世界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张碘说在今后的留学生工作中,会创造更多的机会和留学生同学们一同到中国各地深入参观走访,帮助留学生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作用。

撰稿人:刘伟喆

审稿:张碘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