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吴勇毅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一带一路’国家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形象的认知及传播”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6月28日9时,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勇毅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题为“‘一带一路’国家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形象的认知及传播——基于词汇联想测试和问卷调查的研究”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两个会场同时举行。会议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全体导师、预科生教师以及2020级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陈香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次讲座共分为新时期国家形象的建构和传播、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形象的认识及情感倾向、来华留学生认识和传播中国形象的途径及传播意愿和促进中国形象国际传播的原则四个部分。

首先,吴勇毅教授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国家形象的重要意义及国家形象传播的软利器两方面对新时期国家形象的建构和传播做了通俗易懂的宏观介绍,并重点介绍了来华留学生作为“中国故事国际讲述者”在身份定位、情感角度、话语传播效果方面的优势。

接下来,吴勇毅教授通过两例实证研究介绍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形象的认识及情感倾向与来华留学生认识和传播中国形象的途径及传播意愿。两例研究分别采用了词汇联想测试及问卷调查的方法,清楚呈现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形象的基本认知及情感态度,与其认识和理解中国形象的途径、传播中国形象的意愿和动力。

随后,吴勇毅教授将国际汉语教育促进来华留学生中国形象国际传播的原则总结为四点,即:在国际汉语课堂中融入中国故事;国际汉语教师要把握对外话语的方式方法;注重来华留学生的感知体验;发挥来华留学生“意见领袖”的力量,并对这四个原则做出了详细阐释。

最后,吴勇毅教授强调,国际汉语教师不仅应传授语言知识,更具有构建中国积极形象,推动来华留学生主动传播中国正面国际形象的职责。通过国际汉语教师的努力,做好国际汉语教育,为中国形象国际传播开辟新路径。

10时30分,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人:王艺璇 郑雅琪

审稿人: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