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张健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改革开放40余年汉语教育与汉语教材的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   点击数:

4月28日8时,北京语言大学张健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改革开放40余年汉语教育与汉语教材的发展”专题线下讲座,由我院李春玲院长主持,我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李春玲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讲座围绕四个内容进行展开,分别是何谓教材、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对外汉语教学的阶段划分以及汉语教材建设的未来方向这四个部分。

首先,张健教授抛出“何谓教材”这个问题,鼓励同学们简单表达自己所理解的教材,旨在打开同学们对教材这个概念的理解思路,了解当前教材的扩展形式及广义内涵。

接下来,张健教授分别从学术和国家两个层面就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内容展开了介绍,强调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基础工程和系统工程。

随后在对外汉语教学的阶段划分这一部分,张健教授以同学们所熟悉的几套汉语教材为例,带领大家简单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三个时期教材发展的不同特点,在肯定对外汉语教学时期前人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汉语教材类型呈现出多层次化、多元化和体系化的特点。此外张健教授特别强调新时期下汉语教材的发展重点和创新应该做到从教材到教学资源再到数据的转变。

最后,在谈及汉语教材建设的未来方向这部分内容时,张健教授指出,随着智能技术在汉语教育的落地,所有教学行为将迅速数字化,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海量数据,在经过算法的不断分析优化之后,势必会重构汉语教育的底层逻辑,突破我们的认知边界。

本场讲座张健教授不但从历时角度梳理了对外汉语教材发展的历史及特点,而且还指出未来教材的发展将会有更大的突破。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能够继续与张健教授进行互动和交流!

撰稿:朱佳敏

审核:李春玲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