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朱勇副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0月20日14点,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朱勇在我院成功开展了“向优秀汉语教师学习什么”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两个会场同时举行。会议由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全体导师、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以及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陈香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优秀教师基本素质、百分教师课例和汉语教学题外话。

朱勇副教授指出作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应该具备的11条特点,分别为:经验丰富、条理清晰、有幽默感、适时帮助学生、从学生特点出发、积极提供互动、给出正确反馈等。接着,朱勇副教授又从应然研究和实然研究两个方面介绍了普通教师如何成为优秀汉语教师。同时,朱勇副教授还给大家梳理了汉语教师研究的总体情况,指出做教师研究和教学研究要关注叙事研究等质的研究方法。

接下来,朱勇副教授结合优秀教师邓老师汉语教学实例,通过展示邓老师的课堂语言片段,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优秀汉语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特质:(1)清楚布置学习任务,(2)课堂节奏强,(3)积极互动,(4) 有亲和力,(5)引入中国文化,(6)丰富的体态语,(7)语法教学复现。

最后,朱勇教授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和百分优秀汉语教师的教学特点,提出优秀教师除了应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以外,还应掌握一定的教学理论,通过教学理论可以更好地指导教师的教学工作。

15时30分,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