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教师团队>>正文

张秀红老师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   点击数:

一、基本信息

姓名:张秀红

性别:女

职称:讲师

学历学位:2009年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对外汉语教学论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国际中文教育(高级汉语综合课教学研究、基于语料库的汉语同义词教学研究、面向留学生的汉语书面正式语体教学研究)

二、教学经历

1.2010年9月-2014年7月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担任留学生班主任;

2.2014年9月-2021年6月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高级汉语教研室任教,担任留学生班主任;

3.2020年8月-2021年6月担任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中文系四年级线上汉语写作课教

师;

4.2021年3月承担北京语言大学全球青年汉学家工作坊项目的语言课与文化课的课程设计、

课程录制与直播教学工作;

5.2021年3月-5月担任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一年级线上听力阅读课教师和三年级线上语法课教师;

6.2021年3月-4月担任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项目越南高级汉语四周班线上汉语教师;

7.自2016年起,多次担任国家汉办(现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组织的赴美、赴韩、赴泰、赴俄、赴德、赴保加利亚等国家的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培训师。

8.担任留学生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指导汉语言专业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35人/篇。

三、已授课程

来华短期留学生课程:初级汉语综合课、初级汉语口语课、初级汉语听力课、中级汉语综合课、中级汉语口语课、中级汉语听力课。

来华本科留学生课程:高级汉语综合课、中级汉语写作课、中级汉语阅读课、中级汉语口语课、初级汉语综合课、初级汉语写作课、初级汉语听力课。

四、已发表论文及参编教材

1.《论短期速成对外汉语口语测试》,《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2.《关于短期速成对外汉语口语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云梦学刊》(学术专刊)2008年第29卷(1)。

3.《对五套短期初级对外汉语口语教材练习题型的考察研究》,《云梦学刊》,学专刊)2008年第29卷(2)。

4.《对外汉语初级汉语听力课课文教学策略探索》,《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5.《以提问为驱动力的对外汉语口语课课文教学模式探讨》,《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7期。

6.《“基于信息交流”的对外汉语初级综合课词汇教学模式探讨》,《云梦学刊》2014年第1期。

7.《高年级留学生书面正式语体表达能力的考察与培养》,《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8.《初级汉语溯源式“把”字句教学模式探索》,收入《北京市语言学会学术年会精选论文集》(中国书籍出版社,2017),载张旺喜主编《面向一流国际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创新(2018卷)》,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8。

9.《基于语料库的高年级本科留学生汉语书面语体教学探析》,《铜仁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载《汉语本科教育研究》第一辑,张浩主编,时事出版社,2020年。

10.《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小班课试讲中存在的问题初探》,《当代教育》2019年第3期。

11.《视听说写四维一体教学法在高级汉语综合课中的应用》,载《汉语本科教育研究》第二辑,张浩主编,即将出版。

12.参编留学生汉语教材——《马到成功》,初级汉语综合课教材《马到成功》(1)的主编之一,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

【上一篇】孙莉老师

【下一篇】李金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