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招生信息>>博士研究生项目>>正文

国际贸易学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   点击数:

 

国际贸易学博士研究生项目旨在培养品德优良,学风严谨,基础宽厚、专业扎实、身心健康、事业心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致力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毕业博士生应掌握国际贸易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国内外学术前沿文献和学术发展动态。具有独立从事国际贸易领域学术研究的能力,在本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能够使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直接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阐述自己的独立见解。能够设计和承担本专业的研究课题。能够独立开设本专业本科和硕士层次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并能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培养单位: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学制:4

授课语言&学费:

英语授课38,000 RMB//

汉授课语30,000 RMB//

 

授予学位:经济学博士

学科综合考试

博士生正式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前需参加博士综合考试,综合笔试主要考核博士生对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学科主文献的掌握情况,笔试内容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综合笔试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如综合笔试没有通过,可在下一年补考,补考次数不超过2次。

综合考试不通过者,不得进行博士生开题,同时将进行相应的学籍处理。

课程设置

对外汉语

中国经济与社会

高级微观经济学

高级宏观经济学

高级计量经济学

高级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实证研究方法

国际贸易与投资前沿专题

国际贸易前沿文献导读

国际金融学

 

学位论文:

通过综合考试后,学生将正式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在第三学期,博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深入调查研究,确定具体研究方向,并尽早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含论文选题意义、文献综述、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在该学期结束时,学生应准备好在答辩专家委员会或公开研讨会上进行开题报告。

学生应在第七学期结束时完成终稿并进行答辩。研究生院会提供有关论文提交和答辩安排的具体要求。学生须准备一份书面论文并通过最终答辩方可授予博士学位。

 

更多信息

      http://site.cufe.edu.cn/  http://sice.cufe.edu.cn/

      项目联系人:闫老师

邮箱:Nancy@cufe.edu.cn lxs@cufe.edu.cn

 

*具体课程设置以所在学院当年培养方案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