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公告>>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教学部   点击数:

一、学院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首批试点高校,我校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学科为主体,文学、教育学、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立足中央财经大学建设多学科、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凭借学校多年来在国外的良好声誉,突出学校财经学科的优势,发展并不断完善独具特色的留学生教育。

从2019年开始我院将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两年。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办学定位是:结合我校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突出财经特色,培养具备对外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综合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专门人才。

二、专业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采用课程学习与汉语国际教育实践相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生能深入学习汉语及语言学、跨文化交际理论、语言习得和教学理论以及文学方面的知识,并能流利地使用一种外语进行教学和交流,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在全球“汉语热”的背景下,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优质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与此同时,该部分人才亦能胜任如外交、商贸、新闻、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优秀的师资力量、科学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法、广阔的就业选择和发展前景、丰富的出国教学实践机会和多元的国际交流机会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主要特色。

三、夏令营项目介绍

本次夏令营活动将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带大家走近中财,走近汉语国际教育。欢迎有志于从事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同学积极报名,成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夏令营活动的一员。此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将作为2019级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申请介绍如下。

四、夏令营具体安排

(一)申请条件

1. 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及外国语言等相关专业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19年本科应届毕业生);

2. 有较强专业基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热爱汉语国际教育推广事业、有志于成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在国内外从事国际汉语教学、推广中国文化等工作;

3. 前五学期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列所在专业前10%(含)以内,或平均成绩在85分(含) 以上,来自985与211工程院校、国家重点学科的学生学分绩点排名列所在专业的前20%(含)以内。

4. 英语水平水平良好,国家大学英语六级(CET-6)450分及以上。

5. 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及以上。

6. 两名熟悉申请人情况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进行推荐。

(二)报名方式

1. 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7月10日。

2. 申请参加我校“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学生,请在指定日期前完成网上报名,报名链接为:

http://tuimian.cufe.edu.cn/

备注:申请完成后请等候通知,届时请保证电话和邮箱畅通。

(三)申请材料

1. 《中央财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夏令营报名表》(从报名网http://sice.cufe.edu.cn/zsxx1/xljy/yjsjy.htm直接打印)1份,需要所在单位推荐并加盖申请人所在院系公章;

2. 本科成绩单1份(前5个学期),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3. 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他能证明本人外语水平的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如GRE、TOEFL成绩单等)

4. 获奖证书、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复印件一份(全文、刊物首页及目录页)

5. 其他要求提交的材料

如被录取为夏令营营员,请自觉保证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并携带

上述申请材料报到。夏令营组委会将对材料进行复核,材料如有不实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四)活动安排

1. 时间:7月15日下午报到,7月16日上午开营,7月17日下午

闭营,总共为期2天。

2.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10层1032。

3. 活动内容:

(1)学术讲座:参加有关国际汉语教育、跨文化交际等内容的专

家讲座;

(2)教学试讲:参加workshop,营员集体备课,然后进行说课、试讲(微格教学),最后集体互评;

(3)专业面试:参加专业面试,面试内容为专业基础知识及教师

素养等;

(4)才艺展示:文化技艺研习和展示。

(5)无领导小组讨论

(6)英语口试

(7)文化考察

(以上安排仅供参考,最终日程以报到后安排为准)

(五)营员录取

1. 审核和录取工作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专门委员会负责。录取结果于7月10日后直接通知本人(以电子邮件和电话形式),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2. 根据夏令营的综合考核成绩,学院将在研究生院核定的接收推免名额内依次给予部分优秀营员进入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的研究生候选人资格。获得候选人资格的营员,须获得所在本科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并经我校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能最终确定取得推荐免试攻读我校上述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3. 本次夏令营计划招收营员10名。

(六)注意事项

1. 夏令营活动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必须遵守相关规定,按照学院的统一安排参加各项活动。

2. 营员报到后要求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擅自离营者,举办方将不提供资助。

3. 相关通知将公布在学院网站,请及时关注。

(七)其他事项

1. 申请材料必须真实,由所推荐院系盖章;

2. 中央财经大学将为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在北京的食宿;为外地学生报销从学校或家庭所在地至北京的往返火车票硬座车费;

3. 营员报到后须全程参与夏令营的各项活动,如有中途退出者,食宿费及交通费自理;

4. 保险:学院将为学生购买团体意外保险,如需其他保险请自行购买。

(八)活动咨询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老师、姜老师

联系电话:010-62288166

邮箱:949997150@qq.com

关注网站: 中央财经大学主页:

http://www.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页:

http://sice.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页:

http://gs.c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