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国际学生“政、校、企”合作培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   点击数:


3月10日下午,我校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召开国际学生“政、校、企”合作培养座谈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员与培训部主任米金地,中国电建市政工程集团国际公司南亚区域部纪检书记、北京办事处主任刘亚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俊华,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谭云明以及“汉语+财经专业”硕士项目培养单位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主持。



会上,李春玲介绍了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历程与现状以及我校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共同设立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汉语+财经专业”硕士项目培养运行情况,指出此项目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沿线国家急需的高素质财经人才,缓解大型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的本土高端人才短缺;因此迫切希望能够和中资企业携手、协同行动、推动此项目实现“政、校、企”订单式人才培养,为中资企业海外项目本土化人才培养贡献中财大力量。



米金地就我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现状做了分析,认为企业国际化进程中需要大量本土国际化人才。在疫情常态化下,中资企业海外项目属地化管理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中高端管理人才稀缺。此次座谈正好契合了校、企双方的诉求,希望继续保持沟通交流机制,争取尽快开展合作,通过商会开展一系列展会,推动企业和校方增进了解,既能解决中财大“汉语+财经”专业硕士项目学员“出口”问题,又能解决中资企业“出海”人才短缺问题。




刘亚君分享了中国电建市政工程集团在境外开展项目时在当地遇到的文化冲突以及采取的应急措施;表示属地化管理是海外项目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做好属地化,不光可以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吸纳当地优质资源、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还可以向外展现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在当前疫情环境下,有些中资企业海外项目之前做了属地化管理,现在项目还能勉强维持,但仍然能感受到中资企业海外项目本土化人才培养的紧迫性。



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在会上纷纷献言献策,认为最理想的合作方式是由商会牵头整合若干家中资企业的人才培养需求,做成可持续化的成班制教学,形成规模效应;并以此为契机打造我校“政、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品牌,为中资企业海外项目培养本土化高端财经人才。

此次座谈会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落实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推进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大做强“留学中财大”品牌战略重要措施之一。希望此次座谈会凝聚共识,继续创新国际学生“政、校、企”人才培养新模式,真正做到三方互建、互享、互赢、互利,进而更好地推进学校“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进程,为学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撰稿:周子超、钱明才

审阅:张碘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