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郭鹏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中国概况跨文化教学的新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7月3日14时30分,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郭鹏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题为“中国概况跨文化教学的新思考”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通过腾讯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讲座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全体导师、预科生教师以及2020级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原绍锋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本次讲座共分为背景意义、研究基础、思路方法、重点方向及未来展望五个部分。

首先,郭鹏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出发,引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现阶段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并重点强调国际汉语教师应该思考如何对留学生进行国情教育。

接下来,郭鹏教授从外语学习者的三个角度谈论了国情文化教学的内涵依据以及从语言中的文化含义和文化结构、语言中的交际文化、目的语知识文化,多元文化能力这四个层次讨论了国情文化教学与语言教学的关联。其次他指出应该加强对外中国概况的编写及教学研究,聚焦中国概况课程跨文化教学的创新路径。

随后,郭鹏教授就如何完善教学实践和提升学理提供了五点思路方法,即:加强调研评估现状;调整教学内容和大纲;培养教师和教学能力;改进数字课程与技术;做好实验反馈和改进。而且提出了教学研究的总体框架和具体任务。

紧接着,郭鹏教授强调对于国情文化的教学内容应该进行科学的定位和定量并解决好中国概况教学的共性与个性的对立统一关系,最大程度地实现技术手段从而实现移动生活与教学内容目标的完美结合。

最后,郭鹏教授从“教师”“教材”“教法”三个方面提出了他对于中国概况跨文化课程的深度思考,助力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的国情文化教学研究不断迈向深入,迈向学理明朗的更高境界。

16时15分,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原绍锋 孙珠珠

审核: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