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我校代表参加2020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1月9日-10日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工作会在江苏无锡顺利召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教育部国际司来华留学工作处处长安延、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管理部主任陈琳和17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教授应邀参会并做预科培养经验分享。

国际司安延处长首先感谢17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020年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保证了预科教育的顺利开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既定任务。她指出,预科教育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工作的重要一环,是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预科教育责任重大,各预科院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动预科教育工作,谋好篇,开好局,以提质增效为核心,提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推动预科教育向更高质量迈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来华留学教育。

国家留学基金委生建学秘书长简要回顾了2019-2020学年预科教育工作,以及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他强调,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要完善预科教育规章制度,加强对预科院校督导,规范预科教育质量,研究制定预科院校准入退出机制;要继续以培养质量为杠杆,合理调配培养任务;要加强预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依托“教指委”和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召开预科教育工作10周年研讨会,总结归纳预科教学模式,系统整理预科教育成果。

生建学秘书长指出,预科教育是来华留学教育重要组成部分,预科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来华留学教育的质量;各预科院校要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预科教育模式,找到真正适合我国国情的预科教育发展模式;各预科院校应当把预科教育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随后,预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17所预科院校对2019-2020年预科工作情况分别作了汇报。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教授应邀在17所预科院校单位中第一位发言。李春玲院长详细汇报了我校2019级预科教育工作和2020级预科新生开学、线上考勤以及本学期教学安排,表示一定严格按照教育部国际司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指示精神,优质高效地完成2020-2021学年我校预科教育教学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和完善线上预科教学和管理模式。

2020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工作会为我校来华留学预科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做好2020-2021学年预科教育工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