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李泉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应有的15种教学信念——兼谈学位论文写作”专题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   点击数:

7月7日14时,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应有的15种教学信念——兼谈学位论文写作”专题线上讲座,为我院2019-2020第二学期小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家系列第六场讲座。该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会议由我院李春玲院长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硕士生导师、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和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准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陈香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李教授首先为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教学信念的内涵与体现,运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说明了教学信念的必要性:教学信念存在于第二语言教学的方方面面,影响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

接下来,李教授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应有的15种教学信念展开说明。这15种教学信念分别为:(1)目标观;(2)语言观;(3)学生观;(4)教师观;(5)方法观;(6)汉语观;(7)教材观;(8)语法观;(9)语音观;(10)偏误观;(11)备课观;(12)课型观;(13)汉字观;(14)背诵观;(15)管理观。李教授指出,这15种教学信念来源于教学中15个方面的问题,如果具备恰当的教学信念就会有合适的教学方法,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最后,李教授将论文观作为第16种教学信念,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李教授强调硕士论文一生只写一次,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平时要研读文章。他认为,学术论文的关键在于“新”,选题新意和选题价值很重要,要反复估量和考虑。此外,如若讲出新观点则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这些都为我院即将开题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