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杨江副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学术汉语语料库的创建与应用”专题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8   来源:   点击数:

6月17日上午10点,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杨江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学术汉语语料库的创建与应用”的线上学术讲座。该讲座在ZOOM会议平台上举行,会议由我院陈香副院长主持,我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杨江副教授为CALAS语料库检索统计软件、AMParaConc英汉平行评价意义语料库检索统计软件著作权人,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语料库的创建与应用研究。

杨教授首先从对语料库的三点认识入手,用简练的语言清晰地解释了语料库是什么这一基本的概念问题。同时,杨教授通过对语料库的操作层面和研究层面的讲解,理清了语料库应用于语言学研究的基本思路。

接下来杨教授介绍了学术汉语语料库的设计及建设过程,提出建设语料库需要涉及三个方面,即语料收集、语料加工、语料应用。杨教授又分别从这三个方面入手,讲解了每个方面的具体操作步骤,并在讲解到一些重要步骤时,通过共享屏幕,将该步骤的操作方法演示给老师和同学们。

最后杨教授针对学术汉语语料库的应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析。杨教授指出,学术汉语语料库主要可以应用在三个方面,即数据提取、学术研究和现实应用。在数据提取方面,可以基于语料库对字、词等内容进行检索以及统计分析;在学术研究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即语域与体裁、结构与意义、语料库的社会功能以及对比研究;在现实应用中,杨教授提到学术汉语语料库可以为对外汉语教学服务,为教材编写、词典编纂等提供依据。

最后,杨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学生提出的有关语料库的问题。

通过杨江副教授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同学们对语料库的相关内容有了清晰的初步认识,为以后开展语料库相关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