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崔希亮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语言研究如何选题”专题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教学部   点击数:

6月24日14时,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语言研究如何选题”专题线上讲座,作为我院2019-2020第二学期小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家系列讲座的第二场。该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会议由我院李春玲院长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硕士生导师、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和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准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陈香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崔教授首先为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专业阅读书目,涉及认知语言学理论,普通语言学基础以及汉语语言学研究等方面,旨在鼓励大家在阅读的过程中丰富学识、钻研思考。

接下来,崔教授就语言研究的两种取向展开说明,分别介绍了从理论出发的语言研究,以及从问题出发的语言研究所包含的视角和方法。通过列举真实、有趣的语言现象,引导大家思考其中涉及的具体问题,培养语言研究所必须的“问题意识”。

崔教授指出,语言问题的来源可以有多种渠道,既包括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对前贤著作的思考,也包括第二语言学习与教学的实践,以及日常的学术交流和讨论。而发现问题的下一步则需要举一反三,尝试运用理论解决问题,如对“开心”“关心”两个词语义演变的研究,可以引申出对“V心”“心V”类复合词的整体考察。

按照不同语言问题的性质,崔教授分别举例讲解,内容涵盖语法问题、形式与意义的关系问题、构词问题、语序问题、体貌问题等诸多方面。结合国内外前沿的语言学研究成果,以及丰富的跨语言分析实例,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梳理了语言研究的不同领域和切入点。此外,崔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在正式语体和非正式语体的测量,语气词“嘛”“哈”的情态功能,以及程度副词“绝”“挺”的语法化过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最后,崔教授与屏幕前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共同讨论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的培养问题等。他指出,无论是学术型的硕士研究生,还是专业型的硕士研究生,都应当具备扎实的语言学理论功底,注重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等方面的语言基础知识的学习,这样才能在实际的汉语教学过程中游刃有余,熟练地帮助学生理解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