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我院举办国际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教学部   点击数:

为了减轻我校国际学生日常学习压力,保持学生的心理健康,11月26日下午4:00,我院特邀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教师靳易老师,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319教室为2019级预科生举办了一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靳易老师从日常生活切入,聆听了在座同学对于快乐的理解,迅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全场讲座主要阐述了四个部分的内容:如何处理人际关系问题,如何应对挫折,如何进行情绪管理,以及如何积极寻求帮助。

人际关系这一话题,即人和人之间的联系,也可以诠释为我们个人的情感与社会活动之间的链接。校园生活中,人际关系包含了我们和教师、室友、同学、朋友和恋人之间的关系,因此靳易老师罗列了人际关系环节学生们可能会遇到的四个方面的困难:第一、消极的沟通,关于个人和他人消极的想法,并将自己的想法以一种不健康的状态表述和反馈给他人;第二、拒绝他人,可能会出现因文化和价值观不同而拒绝、甚至错误评价他人的情况;第三、和他人沟通存在困难,因无法准确地理解他人的生活背景和诉求,难以理解他人所想表达的内容,并且也很难将自己真实想法表达给他人;第四、缺少内部整合和链接。

针对这些情况,靳易老师给出了六个建议,分别是——1.学习积极沟通技巧;2.强化心理学思维;3.培养换位思考的能力;4.适当地袒露自我的诉求和需要;5.有勇气接受自我的不足,并承认自我的失误;6.学习说“不”。 靳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共鸣。

而应对挫折,靳易老师建议学生们树立一个合适的目标,建立良好的态度, 不应过分害怕挫折并放大挫折对生活的影响,自我认可是必不可少,同时可以积极学习应对挫折相关的心理知识,灵活处理所遇到的困难,当个人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先让自己平复和冷静。而积极寻求他人的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必要时心理咨询中心可以提供专业的服务,靳易老师也为学生提供了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地址(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丁香园4号楼201/办公楼206)、联系方式(62289833)及公众号,欢迎学生们遇到问题及时咨询。

中央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公众号

讲座最后,靳易老师邀请了几位学生参加了游戏环节——“萨提亚模式”,几位同学通过生动形象的角色扮演,表现了压力下的四种应对姿态: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打岔型,在场同学深刻体验到了应对压力时不同姿态的各种情境,笑声连连。一场专业的心理讲座亦开启了一次解压之旅,预科同学纷纷表示他们在自我认识的同时,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得到了启迪。

游戏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