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刘涛副院长来我院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教学部   点击数:

2019年12月4日,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刘涛副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刘涛副教授担任东北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部主任一职,十几年来取得了业内有目共睹的成绩,本次前来为我院预科教学进行工作指导。

下午2:00,讲座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正式开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副院长陈香副教授,全体预科教师和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出席了本次活动。首先李春玲院长对刘涛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预科教师进行了简要介绍。

讲座一开始,刘涛副教授提纲挈领地从预科最重要的问题着手,介绍了他从事预科工作十几年来的经验。他指出,预科工作最大的问题是学困生,解决了“差生”问题,就基本上解决了预科的大问题。

在学困生问题上刘涛副教授建议,要早发现,早采取措施,尽早地将这些学生的成绩拉起来。接着刘涛副教授还大致介绍了学困生的类型,并针对各个类型的学困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刘涛副教授还从预科生管理方面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预科教师与其他对外汉语教师的异同,在预科生的管理上我们要遵循的一些原则和规律。预科生的教学目标是“短期高效强化”,因此在教学管理方面对预科教师有着较高的要求。

不仅如此,刘涛副教授还从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对预科教师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全体预科教师深感获益匪浅。在提问环节,各位老师都积极踊跃地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并得到了刘涛副教授的中肯建议。

下午5:40分,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