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我院原绍锋副院长接受校报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2007-03-30   来源:   点击数:

我院原绍锋副院长近期就校园文化建设接受了校报记者的专访。全文刊登在2007年3月15日第262期的《中央财经大学校报》第三版上。

转载如下:

构建文化氛围,养育人文精英

                ——访原绍锋老师

校园文化建设在当今我校全力发展的时期,其重要性以及特殊意义自然不言而喻,而作为校园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学风、教风建设也自然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深受学生欢迎的原绍锋老师。

谈到校园文化,原老师认为,可以从两个大方面来看。

首先是物质层面的大环境,也就是硬件装饰、设备等,这些都是我们建设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

其一,校园里的自然环境。绿色代表着旺盛的生命力,一走进我们的校园,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这些美丽的花草。而这些绿色植物的摆放,也是可以有其特色的,我们可以用园艺知识和审美眼光来装饰我们校园中的绿化地带,从而体现出校园风格独特的品味、内涵。

其二,校园就是我们师生的家园,教学和学习的环境也至关重要。比如,电化教学时电脑频出故障,这无疑会影响教师的授课程序,耽误同学们的时间。因此,教学设备硬件上,应做到及时更新,给大家保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说到这里,原老师谈起了自己在清河上课时的经历,她说,清河校园小,建设方面不尽如人意,但每个班级由于有固定的教室,同学们就自己想点子来装饰,都有自己的特色,同时也带有所属专业的风格。学校资源虽然紧张,但我们也应有意识去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让其有序、有别、有特色。

其三,校园里的人文景观。比如说草地上的小木牌告示,如果上面仍旧写着“爱护花草树木”这样古老的句样,就显得过于平淡简陋。原老师常常去爬香山,她告诉我,那里走几步便会出现风格迥异的小木牌,提醒游客们如何在登山途中休息,如何享受登山的快乐和美景,让人感到意兴盎然。我们校园里也可以充分利用灯牌、宣传栏、小匾、语录牌等等,走在校园中处处可见的名人名言,也许有那么一句就能在无意中触动你,激励你一生。正是这些点点滴滴,让我们在校园生活中能时刻感受到细腻的关怀,使我们的校园格外有人情味。

第二个大方面,是精神层面的环境,也可以说是软环境。校园的主人就是师生们,如果一走进来,看到大家都朝气蓬勃,乐观积极,充满活力,这就是做到了校园文化建设真正的精髓。

其一,学校可以用一些硬性的纪律约束要求大家,规范我们的行为。

其二,除了硬性要求,学校也更应从关心师生的角度出发,热爱教育职业,热爱学生,让大家从心底感受到真诚又朴实的人文关怀。

其三,文化建设旨在建设出校园的文化氛围。当今我们都强调教书育人,如何育人?育什么?最重要的是教人以渔,教给学生们能力。而能力是锻炼出来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给学生们创造机会,创造环境。比如激发学生们自发举办讲座、文艺活动,用活动把学生的精力抓过来,潜力抓出来。

谈到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原老师赞不绝口:我们学校已有不少活动,比如文化艺术节办的有声有色,而在校园文化的长期建设过程中,原老师希望我们活动的展开不要以节日、评估为目的,那样未免形式化了些,何不把它延续成一种习惯,一种流淌在校园文化血脉中的内涵。比如每周一讲的国学大讲堂,不光请学术界的知名专家来讲,政界、商界,学校外的实干家们也频来做客。而在我校开设的文化类公共课,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也体现了学生对文化氛围的强烈需求。

原老师说,作为教师,要做到环境上的指导,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与学生形成互动,开辟出校园的文化园地。

现在有专门的校园文化建设公司可以装修教学楼、宿舍,装饰整个校园“打扮”得分外和谐美丽。但是,光有这些外在硬件是不够的,是“看上去很美”,可以去应对检查评估,而师生心中感受到的文化氛围的熏陶、滋养才是我们实在的目的。

事实证明,古往今来,人文精英比纯粹的技术人员会走的更远,看的更高,深厚的人文艺术底蕴加上专业化的技术知识才能构建出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才,这样的人才是社会需要的,而且自我情操也得到了满足,是我们办学育人的目标。我们学校要充分意识到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浓厚、充盈的文化氛围。(校报记者: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冉璐)

原绍锋教授近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