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首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   点击数: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于2020年7月1日、2日两天成功举办了首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本次比赛既是一次教学练兵,也是我院2019-2020第二学期小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堂观察与实践》的课程内容,旨在通过教学实战演练增强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

大赛首先由李春玲院长致开幕词,王国庆教授主持并宣读比赛规则,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比赛,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准研究生全程观摩。比赛以Zoom视频平台为依托,采用网络线上形式,共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

前期阶段为比赛的准备阶段,具体包括:(1)在导师指导下,参赛选手选择授课内容、撰写教案、设计PPT以及教学试讲;(2)选手提交教案和PPT,呈送评委组审阅;(2)以抽签的方式确定各位选手的比赛顺序,另外,由朱贝老师负责与选手一同调试选手所用设备。

比赛中期,根据抽签所确定的顺序开始比赛。每位选手20分钟,其中说课时间2分钟,正式讲课18分钟。评委会从教学准备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学基本功、综合素质等五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

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教态大方自然,亲和,结合汉语国际教育特点,努力践行着“精讲多练”的原则,探索出一些网络环境下灵活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虽然教学不尽完美,但明显可见每位选手赛前所付出的努力以及精心准备后的进步。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来自巴西的永思源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姜春瑜、朴允儿(哈萨克斯坦)、郭沫如、阎雨馨、赵滢喆、赵成凤、范烨、张莹莹等八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比赛结束后,李春玲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李院长首先肯定了各位选手的付出和努力,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各位同学以此为契机增强自身教学能力,在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原绍锋教授根据自身多年一线教学经验,为选手们传经送宝、指点迷津。陈香副院长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各位同学通过此次活动检视自身的不足并继续学习。王艺璇老师为各位选手送上了祝福和期望。最后,由王国庆教授做最后的总结性发言并宣布比赛圆满结束。这次比赛在选手们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赛后,选手们表示,此次比赛收获颇丰,为未来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提供了切实的帮助!